首页 >> 光通信 >> 技术 >> 正文
 
运营商是否该过度投资100G宽带网络?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20:46    

通信世界网讯(CWW)网络运营商应该未雨绸缪,运营商是否该过度投资100G网络吗?LightCounting对此进行了调查,并作出如下报告。简短捷说,答案是肯定的。当全球经济增长时,他们应该继续大量投资,以备荒年。在广域网部署100G 光传输设备到目前都非常成功。我们的季度销售数据库与我们的市场行情报告一起出版。根据我们的季度销售数据库,100G DWDM 端口出货量2013年上半年达到1.5万只, 到2013年底,预计会攀升到4 万。然而,这些数字跟10G 甚至40GDWDM 端口的出货量比,就显得平平。100G 端口对网络带宽增长贡献很大。

下图所示的数据把全球DWDM网络带宽增长率和网络流量增长率做比较。在理想的情况下,两种增长率应该是紧密关联的。然而,现实情况却相去甚远:

电信泡沫1999-2000期间,网络带宽增长很高,以至表格无法展现。

2002-2005 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很少。网络带宽增长非常少。

2007-2008年,网络流量增长和网络带宽增长之间的依存关系明显增强。可是2008-2009的金融危机使得网络升级减少。

我们对端口出货量的分析是:2012-2013 年网络带宽比网络流量增长快,100G端口的铺设促进了很大部分的增长。100G DWDM端口数在2013年有望增3成。 在2014会再增2成吗?2015-2018 100G 端口的出货量增速有多快?

“理想条件下的光景”

我们假设网络带宽和网络流量在2008年底搭配得天衣无缝,意思是网络运营商有足够的储备带宽,能游刃有余地应对网络流量的波动。上图中的数据说明在2009年经济危机时期以及2010-2011的缓慢复苏期网络运营商投资不足。2012-2013增加了投资是非常恰当的。事实上,要是弥补2009-2011的投资不足,网络运营商需要保持网络带宽增长(红色实线)大于流量增长(蓝色线),一直到2018年,这时,这两条线重合。这是纯粹的数学逻辑。以过去起伏变化的数据来看,这种假设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很低。

历史会重演吗?

如果历史重演,我们会有另外一次经济衰退。没有人知道什么会造成下一轮衰退,或下一轮衰退将会怎样糟糕。考虑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可能导致2016年经济增长减速的一个情形是:2016年是中国现今这一轮5年经济计划周期的结束。中国的很多项目会在2014-2015年加速实施以完成5年计划的目标,而2016年可能有所停顿。

不管下一轮经济衰退的起自何方,网络运营商投资于基础设施的能力终将会受到制约。他们应该趁国际经济增长的时候,继续大力投资。

LightCounting的预测(表中没有显示)

2013年7月LC发布的《市场预测报告》采用了比上图所表述的更细化的推理模式,但核心理念仍是关注带宽增长和网络流量的依存平衡问题。我们的关键假设之一是网络带宽比网络流量增长慢。因为网络运营商更 有效率地使用现有带宽,因此100G铺设于核心网的长期市场前景是有限的。短期的担忧是2013年有大量的100G测试和初期安装。这可能会使2014-2015 对100G端口不会有持续的需求。如:一些运营商可能安装少数100G端口只是为了确认他们的网络跟100G技术兼容,可以保证其网络安全无忧地进行未来升级。还有像Infinera这样的较小厂商在2012-2013极力推销产品给其客户-100G的早期使用者。他们在2014年会保持相同的增长吗?Infinera最新的收益报告在其近期市场前景方面并没有看出这个趋势。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南面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100G  运营商  骨干网  城域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