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 虚拟运营商如何解题?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10:39    

近年来,通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现阶段更是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5月,全国电信业实现业务收入4658.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占全行业收入比重达到28.1%,比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逐渐成为拉动数据业务增长的主要力量。这五个月内,移动数据业务对整个数据业务的增长贡献为84.9%。

伴随着通信行业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通信行业也不断变化。比如虚拟运营商这一概念逐渐进入大众视线。事实上,虚拟运营商在十余年前香港、欧美等地已出现。其核心业务是转售电信运营商的通信资源,从拥有基础设施的电信运营商购买电信服务或租用电信设施,包装成自有品牌的电信服务,再销售给用户从中获利。

虽然虚拟运营商与国内三大通信商在模式上有根本的不同,但存在的共同点是,无论是三大通信运营商还是未来的虚拟运营商都会将流量经营、信息服务等内容视为新的收入增长点,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赢得客户和竞争的关键。

早期的通信行业主营传统短信、彩信业务,但随着国内社交通信工具如微信、易信、来往等软件的诞生,短信、彩信业务受到冲击,收入份额相比此前有所下降。而其经营阶段主要还是停留在销售环节,专营售卡、售机业务,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渗透仍显不足。而在流量经营方面,传统通信行业起步较晚,与互联网企业相比,在产品的设计与应用的创新上均有所差距。面临着沦为单一的管道提供者的风险,行业价值受到严峻挑战。

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首批虚拟运营商将靠什么解决以上难题?未来将如何从管道向内容、从通信网向互联网、从话音服务向信息服务转移?在此次申请企业中,如阿里巴巴、苏州蜗牛、京东此类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引发了行业关注。在此前的转型实践过程中,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有着丰富互联网经营经验,深知互联网用户需求的企业,或将占得先机。

在流量经营方面,运营商必须在产品的设计与应用的创新上有所突破,从单一的管道提供者向内容制造者转变。且不能将自身定位为单一的通信商,而应该借助互联网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优势。传统通信行业主营的语音业务也将有所升级,向着信息服务方面转移。

相比传统通信商,互联网企业可以为目标用户提供更灵活的套餐、账期和付款方式,比如定向流量免费模式;还可以整合会员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度洞察用户的消费需求与行为,提高客户忠诚度;而互联网企业更是有着比运营商更灵活的产品创新、试错机制,创新成果可为传统运营商借鉴和复制,而虚拟运营商均拥有以上互联网基因,能更好的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国外经验表明,只有品牌知名度高、专注于服务内容,客户基础牢固、价格低廉、与运营商长期合作的互联网企业才能胜任虚拟运营商这一职。国内虚拟运营商尚处起步阶段,未来国内通信行业将走向何方仍待时间验证,毋庸置疑的是,有着丰富互联网经营经验,深知互联网用户需求的企业将拥有长足的优势。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速途网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互联网  虚拟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