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运营商遭遇垃圾短信之痛 治疗顽疾需多方合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0日 15:05    

第三,治理非仅靠一家。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治理工作不断推进,垃圾短信花样不断翻新。比如,短信群发器插入多张手机卡,每张卡一小时低频次少量群发;用同音字、繁体字和符号等规避拦截;甚至通过“伪基站”推送等。由于违规发送的短信隐蔽性强,发送内容和频次的多变,给技术上精确防范带来难度。此外,垃圾短信发送者源头追溯比较困难,产业链环节多,都给治理增加了难度。

多管齐下是良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互联网、3G等技术一样,群发短信技术本身并没有罪过,全面封杀的做法不可取,如何管好、用好是关键。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集中专项治理和整治短信发送端口,处理并曝光违规端口和企业,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垃圾短信的定义、利益链环节、广告类短信的合法性进行研判,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遏制垃圾短信加强立法是关键。相关部门应加快短信方面的立法,明确界定垃圾短信的含义及不良短信侵害的法律责任,推动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立法工作,完善相关立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苏号朋认为,应增加专门规制垃圾短信的法律规定,明确规定何为垃圾短信,认定垃圾短信的标准和程序,制作、发布、传播垃圾短信的法律责任,设置高额的行政处罚加强威慑力。

遏制垃圾短信应加大打击力度。除管好垃圾短信的传播通道外,更应严厉打击垃圾短信的发送源头。垃圾短信治理涉及公安、工商等多个执法部门,专家认为,各个执法机关应当按照法律的分工,协调行动,提高治理垃圾短信的能力和效果。

垃圾短信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通过法律法规、技术、实名制等手段多管齐下,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企业、安全厂商、手机厂商以及用户等密切配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构筑坚固的堤坝,营造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余祖江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垃圾短信  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