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中联通3G放量利润大增 4G部署显尴尬恐失先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0日 15:05    

也许在中国联通的策略中,TD-LTE只是配角,初期可以用3G来狙击,但4G发展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表面业务的比拼,更是产业链的培育,网络协同、运营支撑能力的培养,流量经营模式的探索等等,这关乎未来的生存

本报记者 李晓玉

近日发布三季度财报的中国联通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面对今年OTT业务兴起对运营商造成的巨大压力,中国联通凭借宽带和3G业务实现公司业绩大增。尤其3G发展势头迅猛拉动财务指标持续向好,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51.8%,自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5%后,三季度净利润再次实现同比增长超过50%。

不过,悉心培育多年的3G即将开花结果,却恐为4G做嫁衣。尤其下半年一系列政策使国内4G形势大变。业内人士表示,4G牌照加快发放将缩短中国联通极具优势的3G时间窗,是FDD LTE牌还是TD-LTE牌或者FDD LTE牌晚于TD-LTE牌多长的时间发放,将对其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3G与宽带业务占比超五成,联通利润大增

中国联通近期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2266.5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51.8%。与之对照,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净利915亿元,同比下滑1.9%。这也是上市以来净利润同比首次出现下降。

中国联通此次能交出这样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继续得益于宽带和3G业务,二者在固网和移动业务中占比分别超过五成。财报显示,中联通固网业务稳步增长。首三季度固网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669.9亿元,同比增长3.8%。

其中,固网宽带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353.9亿元,同比增长10.3%,所占固网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9.7%上升至52.8%,累计净增用户554.3万户,达到6408.3万户,ARPU为61.6元。

移动业务实现规模增长。首三季度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1153.8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3G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667.5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617.1亿元)水平。移动用户累计净增3345.2万户,达到2.73亿户,移动业务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48.6元。

其中,3G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667.5亿元,所占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6.0%上升至57.9%。

借OTT拉拢用户,3G步入收获期

尽管中联通83.7亿元的净利润不及中移动的十分之一,但与后者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形成鲜明对照,中国联通开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3G业务经多年培育步入收获期,成为中国联通的重要支柱。

3G用户过亿,渗透率达到41%。9月份,中国联通3G用户净增380.9万户,延续2G用户加速向3G迁移的势头。截至9月,中国联通3G用户累计净增3517万户,总数达到1.12亿户,3G渗透率达到41%。ARPU为76.5元。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联通  财报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