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Skype中国回归微软:重生的MSN?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6日 12:48    

本月初,运营Skype中国业务快十年的Tom在线就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4日把Skype业务交还给微软运营。

24日时间已过,Skype也回到微软的怀抱。

有业内人士推测,微软接手Tom-Skype用户之后,很可能也会采取跟全球一致的行动,关停MSN中国,并让用户迁移至Skype。但昨天微软中国和Skype公司均没有对此事给出说法。今天,Skype公司将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有望就未来的经营模式做出说明。

微软隐藏在Skype中的大野心

2011年5月,微软对外宣布,斥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完成微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交易。作为对比,今年9月,微软收购手机行业一代霸主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仅花了72亿美元。仅仅从收购的价格上,就能看出微软对Skype的重视程度,而这只是其一。

接下来微软的动作才是切实的证据。

去年就有消息传出,由于Skype的用户规模更大,并且功能上也覆盖了MSN,于是微软打算将对对这两款产品进行整合。而今年3月15日,微软正式宣布关闭MSN软件,但是并没有包括中国大陆。

微软今年三月暂时放弃中国MSN的1亿多名用户迁移到Skype的网络中去。除了因为Skype在中国是由合资公司运营之外,微软恐怕还有更多的考量。由于中国即时通讯的大发展,如微信、陌陌等的崛起,微软快速的赶用户迁移很可能引发逆反效果,把用户感到了其他平台,所以微软对中国的MSN用户采取了“怀柔”的政策。

微软对Skype是有“想法”的。这一点从微软对MSN的战略中就能看出端倪。

一直以来,微软都在试图将MSN中国这项服务迁移到整个微软的生态系统中。MSN账号此前的战略是:重命名为微软账号,打通微软的几乎所有服务,用户可以用该账号登陆Windows 8以及更高版本的操作系统、XBOX、Windows Phone、Outlook、Skydrive以及Office等服务,所有数据可在不同平台之间进行同步。用户使用MSN账号登陆Windows 8以后,所有的好友会在系统里呈现出来,同时加入到联系人列表中,用户也可以通过该账号接入微软各项云端服务。

对于如今的MSN中国而言,“MSN”只是其需要维持运营的一项业务而已,其真正的角色则是帮助Win8构建起中国的内容服务生态,完成Win8体系下微软在中国互联网变现的大计。微软方面曾表示,Messenger将步入跨平台、跨终端的综合通讯时代,过于简单的即时通讯势必要被淘汰。所以,在某些程度上Skype就是MSN的“重生”。

MSN与QQ同年不同命 Skype能否逆袭?

如果skype是MSN的延续,那么MSN的败落或许能给skype一些启示。

1999年2月,腾讯QQ诞生。7月,MSN诞生。作为同一年诞生的两款产品,命运却是大不同的。MSN在其发展顶峰时期曾占据全球即时通讯市场60%的份额。但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MSN在中国每日用户为600多万,仅占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的2%左右,而QQ的用户为1.9亿。在QQ还是小企鹅的那些年,MSN被白领们奉为装X利器,出去交际逢人就留MSN,留QQ人说你低俗。十年过去,MSN戴着微软的光环退出历史舞台,腾讯却如日中天。

微软大手笔收购skype,当然会有不小的发展计划。但是就目前来看,skype能否在中国市场超越MSN成功逆袭还是个未知数。

首先,从用户数上面来看,Tom在公告中称,现在Tom-Skype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成熟。Skype作为创立于2003年的一款提供免费的全球性语音沟通软件,拥有超过6.63亿的注册用户,最高同时在线超过3000万。根据TeleGeography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Skype通话时长已占全球国际通话总时长的25%。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Skype  TOM  微软  手机  诺基亚  整合  网络  互联网  电信  方正  移动  融合  IM  飞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