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国美重获新生?回归零售本质 不再死磕电商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08:29    

“国美物流成本在1.8%左右。而任何一家电商公司的物流在10%。”何阳青认为在比拼市场份额时,亏损企业往往具有不确定性,至少是大打折扣。

但国美并不认为自己放弃了电商——国美在线仍作为一个独立体系在运营。

“电商跟国美各个全国分公司更是一种交易,你给我货多少钱,存货多少钱,这样平台就为了上下服务。”王俊洲表示。

包括物流中心在国美的垂直管理,国美总部成立物流中心,分管全国四五百个库存和几千个承运商。

提升线下门店成交率

受电商的冲击,实体店的成交率能继续保持么?从去年开始,国美开始引入麦肯锡管理团队研究如何优化供应链管理。

国美今年年初在内部推行一个“低价格高毛利”的计划,这看似矛盾但并没有违背商业规则。

针对电商平台家电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的特性,国美调整了产品结构。首先,改变中低端产品与供货商的合同,采用价格一步到位的采购方式。高端产品通过独家包销、ODM/OEM,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进一步降低常规商品的销售占比。

目前常规商品占国美销售的50%,高端产品占25%,中低端产品25%。

“以前低端产品我们利润达18%,中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结构调整后,中低端产品利润将降低,但高端产品利润超过18%,达到一个平衡。”王俊洲表示。

目前,国美差异化产品销售占比高达22%,综合毛利率达18%,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何阳青甚至计算,传统家电新品更新率相比其他品类要低,一次采购批量在一个月左右,并不会有大跌价的风险,从而实现零售价变化。

为了准确对价格踩点,国美专门在供应链部门成立了一个研究组,随时对原材料和行业价格进行准确评估,和供应商在最短的时间内谈一个最有竞争力和盈利空间的价格。

而在此之前,国美更多是作为“二房东”的角色,采用与供货商返点的形式坐等收益。

“原来零售商很容易就能赚到钱,当电商来临后,你得自己做很多事才能赚钱。”王俊洲表示。

除了产品结构,国美在库存管理上下了很大功夫。据悉,国美库存周转目前已达到1个半月左右,未来可实现1个月的库存周转。

线下带动线上流量

目前,国美拥有1600家门店,除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各个门店开始围绕客户需求调整方案。

国美对门店进行互联网和O2O改造,增加了WIFI和体验比价后,从7月开始到现在,国美单店销售提升了27%。

目前国美已对北京、常州等10家进行改造,明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大约100家。

在国美对店面的评测体系中,分别按照指向性品牌,价格段和规格段的体验。

例如,消费者买手机跟三大运营商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国美将三大运营商在手机品类区做到最大。在手机品类中,三星和苹果手机销售占到整体手机市场销售的50%,国美在门店里把三星和苹果区域放在最好的区域,然后给到最大的展台和样机储量。

目前,国美将门店销售的产品机型通过大数据采集后分析后分成低价低端、常规机和高端机,并监测100个顾客里有多少人看过这个商品或有选择的倾向性,再根据占比进行样机出样。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财报  转型  整合  IP  互联网  WIFI  手机  运营商  三星  监测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