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黄晓庆:中移动WiFi包月15元全球最低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08:29    

一年前,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提出中移动“四张网络协同”(GSM/TD-SCDMA/WLAN/TD-LTE)的理念,4G牌照即将发放,WiFi在4G时代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今天,中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无论运营商的4G网络做得再好,WiFi是人类最基本的无线网络需求。未来,全球大趋势是无线将取代有线通信,5G网络的后面是什么?有可能是WiFi。

WiFi包月15元全球最低

2012年低,中移动WiFi形成378万个热点,中电信和中联通均没有超过100个。WiFi面临热点少,难寻找,链接不上、缺乏盈利模式等问题。

黄晓庆对笔者表示,中移动提出的“四网协同”实际上是四种不同的无线电接入。如今,运营商将面临多重接入问题,而不是中移动背负“四网”包袱。

黄晓庆称,今天中移动做一个基站,可以支持2G/3G/4G+WiFi网络。对中移动来说,WiFi就是让用户用最低成本,换取最好的网络体验。中移动在中国对WiFi最大贡献是,在校园里实现100%的网络覆盖。尽管很多学生手机显示的名称不同,但背后是中移动网络支撑。“在这些WiFi覆盖的校园里,学生只需要15元就可包月,大学生是最穷的时候,吃一个汉堡的钱就可以使用一个月的WiFi,这在全球找不到第二家。”

黄晓庆说,WiFi是人类最成功的无线技术,目前全球几十亿终端已连接或正在连接。譬如,佳能、索尼相机已经带上WiFi。未来是一个无线的世界,无线将取代有线。“没有WiFi的电视机、电冰箱可能不好卖。”

对于眼下用户使用WiFi认证程序繁琐,体验不佳的问题,黄晓庆透露,中移动WiFi正在实现无感知认证。在谈到中国移动和WBA共同完成的NGH实验部署的情况和对下一代Wi-Fi的期望时,黄晓庆表示:“用户体验是我们的最高追求, 下一代Wi-Fi热点新技术NGH为用户提供了无需用户干预的网络自动发现和认证接入服务,很好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感知,未来值得期待”。

他举例子说,目前中移动已和ATT签约WiFi认证,移动用户到美国就可以实现无感知认证。目前,中移动正在和全球其它运营商谈判,漫游费价格希望固定下来,譬如,中移动用户到美国WiFi上网每天20元封顶。

4G成本降低消费井喷

4G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黄晓庆称4G网络建设将显著刺激信息消费需求,成本降低,移动互联网替代语音成新基础电信服务。

1、以美国市场为例,从2G到4G,流量的单位成本降低140倍,单位资费下降52倍,从而刺激了信息应用和消费的井喷,美国市场从2006到2012年,总流量增长367倍。

2、个人信息消费将随着4G网络的建设运营呈现井喷。根据工信部数据,2013年上半年我国人均月流量122兆,仅是同期美国的1/7,欧洲的1/3,我国用户的信息消费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搜狐IT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  奚国华  网络  GSM  WLAN  LTE  4G  WIFI  运营商  电信  联通  基站  3G  手机  索尼  中国移动  Wi-Fi  漫游费  互联网  工信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