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苏宁孙为民:硅谷设研究院意在吸纳人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08:29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上午消息,苏宁昨日在硅谷帕洛阿托(Palo Alto)设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苏宁向互联网零售转型。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随后接受了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诸多媒体专访。他在采访中强调,设立硅谷研究院是苏宁海外扩张的重要一步,是苏宁互联网转型之路的组成部分,而招揽高科技人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此前的揭幕仪式上表示,苏宁硅谷研究院将以搜索、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前沿技术,以及未来商业模式探索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对全球先进技术及商业科技趋势的分析和研究,为苏宁长期战略发展和市场竞争提供动力。

孙为民介绍称,随着互联网转型之路越来越深入,苏宁发现作为一个互联网零售企业,需要一整套互联网的底层架构,因此公司需要引进最好的技术人才。但他认为,国内这方面的优秀人才还比较稀缺,所以苏宁决定到硅谷来开设研究院,吸纳全世界最好的科技人才,将苏宁的企业需求与硅谷周边的创新人才进行有机的结合。

孙为民介绍称,从长远来看,苏宁硅谷研究院的人才引进和工作方式主要有三种:首先,苏宁硅谷研究院90%以上的员工都会来自于本地招聘,直接从硅谷吸纳最优秀的人才;其次,硅谷研究院还会与IBM、SAP以及微软等美国科技公司进行项目合作,组建联合实验室,会有国内员工过来从事短期项目合作;再次,苏宁还会借助资本方式进行创新型公司与技术的相关收购,而硅谷研究院也会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

他强调,硅谷研究院是苏宁进行海外拓展、海外投资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种拓展方式不同于过去苏宁在香港和日本通过收购进入市场。硅谷研究院主要是进行搜索、大数据以及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研究;苏宁暂时不打算在美国设立门店,或许未来会考虑,但至少2017年之前是这样。

除了硅谷研究院,苏宁还计划在纽约与西雅图设立研发机构。孙为民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苏宁会根据具体的研究课题和合作项目来继续推进。但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规划:西雅图研发机构可能主要会作为苏宁与微软的云计算技术的合作部门,而纽约部门将主要从事金融服务等目的,苏宁北京研发中心将进行社交媒体以及植入式应用的研发,上海部门将主要从事互联网通讯以及数据传输的技术;而南京总部则是负责运维以及需求,会有专门的和美国机构进行配套协调的部门。

孙为民表示,苏宁将按照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模式进行自身定位,在硅谷吸纳人才。他称,苏宁希望吸纳有梦想的人才,既具有事业心和野心,又向往个人创富和财富。苏宁希望为硅谷研究院打造一个有挑战性的工作氛围,让这里吸纳的高科技人才可以以挑战与游戏的精神去工作,同时传承苏宁传统的家庭式企业文化,为他们打造一个温馨的团队氛围。

谈到苏宁的互联网零售转型,孙为民称,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企业,苏宁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朝着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团队所面临的知识与能力结构的转型。他认为,电子商务本质上还是一种业务,苏宁在零售行业已经做了20多年,有着非常成熟的行业品牌与资源,包括供应链、物流以及消费者数据,这是苏宁作为零售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所积累的资本与优势。

但他继续阐述称,线下优势不可能简单转化为网上优势,苏宁需要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创新, 并不仅仅是在网上开店,更重要的是将互联网技术引入到实体店面,这是苏宁转型的重要挑战,也是在硅谷设立研究院的重要意义。

孙为民还介绍了苏宁进行投资与收购的三大领域:第一是通过收购合作在海外开店扩张,目前会从东南亚开始,然后再考虑欧美市场;第二是用于跨行业的发展,苏宁也会考虑通过并购的方式快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第三是基于技术驱动的收购,主要是目前关注的大数据、云存储以及物流等技术型公司。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硅谷  互联网  转型  多媒体  高科  IBM  微软  网通  电子商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