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专访GSA主席:LTE设备采购应更加开放 着眼于全球化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07:45    

11月21日消息,当前,LTE继续加速在全球范围内开疆拓土。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数据显示,LTE已经实现超过1.26亿的全球连接,在83个国家部署了222个LTE商用网络。在LTE全球化布局不断扩张的大背景下,LTE FDD/TDD网络融合发展的格局正在不断清晰;而随着国内4G牌照的即将发放,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也将全面掀起LTE商用大幕。

那么,LTE FDD/TDD网络在走向融合发展道路上将面临哪些挑战?运营商在规模部署LTE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中国TD-LTE在即将迎来规模商用前夜又有哪些宝贵经验值得借鉴?对于上述问题,GSA主席Alan Hadden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LTE混合组网机遇与挑战并存

GSA数据显示,目前,在83个国家已经部署了222个LTE商用网络。与此同时,全球已有约23个TD-LTE商用网络,另有60个TD-LTE网络正在建设或部署中。值得关注的是,这23个TD-LTE商用网络中有11个是由已经部署了LTE FDD的运营商所推出的。由此可见,在LTE全球化布局不断扩张背景下,LTE FDD/TDD网络的融合发展格局正在不断清晰。

在Alan Hadden看来,目前LTE FDD/TDD混合组网的探索和经验仍然在早期阶段,有些运营商的LTE网络就是从TDD起步的,因为在他们推出LTE网络时只有TDD的频谱,在拿到FDD频谱之后又在网络中做FDD部分;而有些运营商的LTE网络就是从FDD起步的,在拿到TDD频谱之后又在网络中做TDD部分。

“在全球已经商用的LTE FDD/TDD融合网络中,其经验主要是用FDD实现全国覆盖,TDD针对大城市以众多小基站组成的更大容量、更高密度的城区网络,因为TDD的频率更高,这样的特点可以帮助运营商在大城市、人口最集中地区构建密度极高的网络,向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提供优质服务。”Alan Hadden认为,这样的LTE FDD/TDD混合组网的模式可能也是中国LTE混合组网采纳的方式。

谈及LTE FDD/TDD混合组网的挑战,Alan Hadden指出,“对于同时拥有TDD和FDD频谱的运营商而言,首先,如何实现最终用户优质的无缝体验是一大挑战,运营商要首先判断哪些服务或应用适合用TDD承载,哪些适合用FDD承载,以及TDD和FDD的切换和互操作性;其次,如果在一个频段有多个TDD运营商就要考虑干扰问题,要做同步的协调去避免干扰,例如不能让一个TDD网络的下行链路和另一个TDD网络的上行链路产生干扰。”

设备供应商选择应着眼于全球市场发展

在全球LTE逐渐步入规模商用之际,中国LTE的即将商用更是备受业界瞩目。谈及中国TD-LTE将如何避免在TD-SCDMA时代只有一家运营商运营的尴尬时,Alan Hadden指出,LTE是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促成由规模效益带来的成功,同时整个生态系统相关各方、更多的厂商愿意参与进来,可以在更大的规模上促成全球漫游的实现。

“中国今年即将启动LTE商用网络,而在中国启动LTE商用之时,就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商用经验、教训可以借鉴,例如对最终用户的行为、期望值以及使用网络的方法都可以借鉴;同时,无论在终端设备方面还是网络方面,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做了大量工作,所以一旦4G牌照发放以后,这些企业的经验也可以在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此外,由于LTE是通用标准,一旦进入LTE时代,也能为中国带来很多新的市场机遇。”Alan Hadden表示,更为重要的是,进入LTE时代之后,中国公司就能真正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这是在TD-SCDMA时代无法比拟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  移动  网络  FDD  TDD  融合  4G  移动通信  运营商  基站  漫游  测试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