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华为LTEStar-Cloud,终端上的LTE网络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11:04    

每一项新技术的到来都会引发大面积的人才缺口,以LTE为标志的第四代通信技术也不例外。随着建网步伐不断加快,各厂商LTE人才不足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如何快速高效的培养出充足的LTE优质人才已经成为运营商和教育机构共同关注的焦点。

与高校系统性教学相比,企业人才培养通常会受到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岗位要求牵引,更加注重知识的时效性和应用性。总体来讲需要对学员就系统原理,硬件设备,数据配置,故障排查,业务跟踪与分析等几方面内容进行由浅入深地培训。然而由于工作职责的差异性,来自不同岗位的学员包括网建、网维、网规、网优工程师以及技术管理者在培训中关注的重点会随着其肩负职责的不同而各有侧重。

例如在工作中,多数传统网络维护工程师注重问题定位和故障排除能力,所以他们在学习中除了熟悉硬件配置环境外还需要熟悉告警,日志等查询和分析工作;再如对于网络优化人员需要跟踪业务质量一次不仅要熟悉如何提取网络指标参数,更需要了解参数其内在含义并依据此提出优化方案;而在LTE大数据时代以用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型下,更需要从对网络质量的监控深入到对用户体验的管理,这无疑对网络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华为认为面对不同岗位的能力需求,一味地提供LTE全面的产品、理论知识不仅占用了大量时间而且远远不能满足现网工作的需求,只有结合大量实践训练的培训计划才更容易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起自有人才团队,满足当前运营商对LTE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然而对于建网在即的运营商来说,员工很难长时间待在实验室进行练习,同时高昂的建设、维护费用也限制了LTE实验室的规模,进而时常产生实验设备资源不足的现象。敏锐捕捉需求,快速付诸实践,为帮助运营商更好地实施员工新技术培训计划,华为将模拟LTE网络成功搬上终端设备,推出网络版LTE培训环境模拟系统——LTEStar-Cloud。它是将华为物理产品线最新设备LTE eNodeB 6.0操作平台和虚拟仿真技术相结合设计而成的一款LTE培训环境模拟软件。该软件安装在华为网络服务器上,可以通过PC机,平板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接入,直接在网页中运行使用,极大地降低了对操作终端的限制,为学员提供了一套随身携带,个人专属的LTE实验环境,既帮助学员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又不至于过渡增加其学习投入时间。

依据通信模型,一个真实的通信系统至少需要接入(无线),传输,核心网三部分组成。这就意味着即使只需要进行无线网络实验也必须拉通多方人员进行调测保障。此外由于实验室物理空间的限制,学员除了进行业务连通性测试之外无法在更为复杂的业务场景进行实验。

LTEStar-Cloud除了模拟实现主体设备eNodeB 6.0(LTE无线基站)的全部功能外,还根据需要内置了EPC(核心网)以及UE(移动终端)的必要功能模块。开启软件时系统默认一秒钟自动进行底层对接,只要完成上层数据配置LTEStar-Cloud就能呈现出一张完整的迷你通信网络。同时该软件巧妙结合了虚拟与真实的功能特点独特地设计成“虚拟前台”和“真实操作后台”两大功能模块,有效的解决了缺乏业务场景的问题:

首先“虚拟前台”采用3D图像仿真技术模拟出机框、单板、天馈和线缆等设备链接场景,帮助学员初步建立对LTE通信系统形象化的认识,并通过人机交互功能,使学员能够在模拟环境下完成基站硬件安装、VoLTE通话 、短消息收发、在线视频、文件下载、UE终端测试,小区覆盖检测等实验内容,良好弥补了学员远离设备现场的缺憾;同时通过模拟手段,软件可产生仿真业务数据虚拟业务场景,使学员能够更加真实的了解到网络业务的本质。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  运营商  网络  华为  服务器  手机  测试  基站  移动  信令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