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八问八答专家拆解LTE生态系统趋势:为何融合发展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08:09
标签:LTE 产业链
 

作为新一代的移动宽带技术LTE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全球主流运营商无一例外投入了LTE的建设和部署,推动LTE网络范围不断扩大,用户规模更是快速增长到约1.5亿户。

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474家运营商在138个国家投资建设LTE网络。其中有22家运营商在83个国家已经开始提供LTE的商用服务。预计到2013年底,将会有93个国家260张LTE网络推出商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18个国家已经推出的23张TD-LTE商用网络中,有11张FDD+TDD融合网络。双模融合发展,变得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LTE生态系统发展的主要趋势。

为什么全球都在关注LTE融合发展?GSA主席Alan Hadden、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钱晋群、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翔,为我们拆解了LTE生态系统的融合发展趋势。

一问:推动LTE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lan Hadden:最关键的因素是智能手机的崛起。在上个季度全球销售的所有手机中,智能手机占55%,而去年全年卖出去的手机有43%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对数据流量的使用,几乎是每年翻一番。推动这个发展的关键,就是智能手机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用户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使用的增多,用户对视频的使用也越来越多,每年增长55%,预计未来5-6年都会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数据流量越来越多,其中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视频。

在这种变化下,运营商们希望能够为他们的用户提供最优的移动宽带体验,所以需要LTE来支持数据流量的增长,支持视频流量的增长。

二问:为什么全球都在关注TD-LTE和FDD LTE融合发展的问题?

Alan Hadden:LTE本身是3GPP推出的针对4G移动宽带互联网的全球通用标准,它有两种模式,分别是“利用成对频谱”的FDD模式,以及“利用非成对频谱”的TDD模式。

今天LTE已经是全球的主流技术,能够支持运营商的不同需求,能够支持成对频谱和非成对频谱,能够利用世界上现有很多频段资源。全球对于FDD和TDD网络部署,都能够受益于LTE整体的生态系统。

钱晋群:从LTE在全球发展来看,虽然FDD起步较早,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在全球范围也有绝大多数的商用网络,但是TDD频谱资源丰富。推动LTE融合组网,可以更加灵活、充分地利用频谱资源。

很多运营商同时具备两种模式的频谱资源,融合组网可以更好地利用频谱资源,提高用户体验,发挥规模产业效益。目前一些领先的运营商已经在做FDD和TDD融合组网工作,这也将成为4G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黄宇红: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数据流量会有1000倍的增长。在这种流量增长下,对频谱需求还有很大的缺口,所以频谱资源的使用非常重要。光靠成对的FDD是不够的,TDD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它的价值也被全球运营商重视起来。

[1]  [2]  [3]  
 
【作 者:陈敏
来源:网易科技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