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八问八答专家拆解LTE生态系统趋势:为何融合发展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08:09
标签:LTE 产业链
 

王翔:LTE技术是全球的单一标准,它有两个不同的双工模式,来适应不同的地区和市场的需求。有些地区和市场只有配对的频谱或者不配对的频谱,我们用这两种不同的模式来支持这些用户。

TDD和FDD本质区别并不大,这就使得打造全球统一的产业链成为非常方便的一件事。目前,我们的技术已经同时支持这两种不同的双工模式。

三问:如何在全球推动融合发展的LTE产业?

黄宇红: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已经看到了TDD频谱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要尽快把TD-LTE打造成大规模商用的网络,于是,不少运营商就联合在一起了。

三年前,中国移动与印度、日本、欧洲、美国的一些大运营商,共同发起了一个国际组织GTI,希望推进TD-LTE产业的成熟与网络的全球部署。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跟FDD发展成一个融合统一的网络。

我们不希望TD-LTE是独立的产业,因为无论是技术和标准,TDD和FDD都是统一发展的。在产业发展方面,每一个制造商都不希望单独搞一个产业线,只做TDD或者只做FDD,因为只有把它们做成统一的平台、统一的产品,经济效益才能最大化。

TDD和FDD的融合,一定会成为产业发展的标准方向,而且只有这种融合,才能带来移动通信蓬勃的发展,全球产业才会共同受益。

四问:LTE火热发展,3G是否还重要?

Alan Hadden:这涉及到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3G回落。

大部分运营商希望他们的用户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使用移动宽带。但在LTE发展早期,运营商往往是在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建网,如果用户离开这几个城市会怎么样?用户需要能够回落到现有的3G网络中。

在LTE发展早期,3G回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得到运营商支持的。目前,市场上99%的智能手机是支持3G回落的。

五问:中国现在开启LTE较大规模的部署,会不会对3G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Alan Hadden:LTE在中国的发展必定会非常快。从运营商角度来说,LTE技术是运营商所需要的,能帮助他们提高效率,以更低的成本去交付服务;而且看到他们的竞争对手上了LTE网络,他们也会尽快推出LTE网络。

其次,人们都希望能够在更快的网络上使用移动互联网。目前的移动互联网虽然有3G支撑,但并不能够满足所有的需求,而4G具备能够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潜力。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前面提到的智能手机。目前很多中高价位的智能手机已经带有支持LTE的功能,虽然在有些国家和市场LTE网络还没有启动,一旦网络启动了,支持LTE的智能手机就会推动LTE市场份额快速上升。

六问:进入4G时代,为什么还要强调语音解决方案

Alan Hadden:很多运营商在推出LTE网络的时候,定位只做数据服务,这是符合逻辑的。但是随着LTE的全球普及,运营商就需要让用户也能够在LTE上用语音,因为LTE正在规模增长,而GSM的规模将逐步下降。

目前,有一些运营商让他们的用户能够在使用语言的时候切换到3G网络,用数据的时候再回到LTE网络,但还有一些运营商推出了VoLTE(在LTE网络上,让语音业务走数据通道)。

黄宇红:语音也是LTE重要的解决方案,目前有CSFB、双待机两种解决方案,但VoLTE才是未来真正的目标解决方案。因为长远来看,2G/3G终究要退出舞台,否则就需要不断地投入维护。

[1]  [2]  [3]  
 
【作 者:陈敏
来源:网易科技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