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八问八答拆解LTE生态:为何融合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08:57    

作为新一代的移动宽带技术LTE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全球主流运营商无一例外投入了LTE的建设和部署,推动LTE网络范围不断扩大,用户规模更是快速增长到约1.5亿户。

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474家运营商在138个国家投资建设LTE网络。其中有22家运营商在83个国家已经开始提供LTE的商用服务。预计到2013年底,将会有93个国家260张LTE网络推出商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18个国家已经推出的23张TD-LTE商用网络中,有11张FDD+TDD融合网络。双模融合发展,变得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LTE生态系统发展的主要趋势。

为什么全球都在关注LTE融合发展?GSA主席Alan Hadden、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钱晋群、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翔,为我们拆解了LTE生态系统的融合发展趋势。

一问:推动LTE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lan Hadden:最关键的因素是智能手机的崛起。在上个季度全球销售的所有手机中,智能手机占55%,而去年全年卖出去的手机有43%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对数据流量的使用,几乎是每年翻一番。推动这个发展的关键,就是智能手机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用户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使用的增多,用户对视频的使用也越来越多,每年增长55%,预计未来5-6年都会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数据流量越来越多,其中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视频。

在这种变化下,运营商们希望能够为他们的用户提供最优的移动宽带体验,所以需要LTE来支持数据流量的增长,支持视频流量的增长。

二问:为什么全球都在关注TD-LTE和FDD LTE融合发展的问题?

Alan Hadden:LTE本身是3GPP推出的针对4G移动宽带互联网的全球通用标准,它有两种模式,分别是“利用成对频谱”的FDD模式,以及“利用非成对频谱”的TDD模式。

今天LTE已经是全球的主流技术,能够支持运营商的不同需求,能够支持成对频谱和非成对频谱,能够利用世界上现有很多频段资源。全球对于FDD和TDD网络部署,都能够受益于LTE整体的生态系统。

钱晋群:从LTE在全球发展来看,虽然FDD起步较早,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在全球范围也有绝大多数的商用网络,但是TDD频谱资源丰富。推动LTE融合组网,可以更加灵活、充分地利用频谱资源。

很多运营商同时具备两种模式的频谱资源,融合组网可以更好地利用频谱资源,提高用户体验,发挥规模产业效益。目前一些领先的运营商已经在做FDD和TDD融合组网工作,这也将成为4G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黄宇红: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数据流量会有1000倍的增长。在这种流量增长下,对频谱需求还有很大的缺口,所以频谱资源的使用非常重要。光靠成对的FDD是不够的,TDD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它的价值也被全球运营商重视起来。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网易科技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  宽带  LTE  运营商  网络  FDD  TDD  融合  双模  中国移动  高通  智能手机  手机  3GPP  4G  互联网  全球通  移动通信  3G  GSM  漫游  HSPA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