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闻库: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13:20    

在发展TD的15年中,先后经历了两代移动通信标准——3G国际标准TD-SCDMA和4G国际标准TD-LTE。TD-SCDMA的发展为TD-LTE奠定了产业基础,TD-LTE的发展为TD-SCDMA技术和市场的升级指出了方向,两大标准相辅相成,推动中国移动通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日前,《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他在推动TD-LTE标准形成、研发和产业化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在TD-SCDMA基础上推动TD-LTE的发展,我们的信念就是要做出最好的技术,让TD更有生命力。”

帧结构融合实现共赢

TD-LTE标准的酝酿是从2005年开始的,在2008年成形,并在2010年成为国际4G标准。“在2007年的时候,TD-SCDMA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市场化不足、多厂家供货能力弱、芯片发展慢、国际企业参与度低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TD-SCDMA的发展。”闻库说,“所以我们在设计TD-LTE时需要综合考虑这些问题,为TD-SCDMA的后续发展找到方向,中国移动作为TD-SCDMA的运营企业也有这个需求。”

在讨论新一代移动通信标准时,当时欧洲、美国和中国分别都有基于TDD技术的提案,美国提出的标准就是WIMAX,欧洲和中国的标准都是LTE TDD,但是有两个方案,其中很多地方难以协调,主要的区别是两个LTE TDD标准的帧结构不同。“开始我们和欧洲的标准互相在磨合,进展非常慢,在标准讨论的后期,WIMAX发展非常快,一些支持WIMAX的公司参与竞拍了TDD频谱,在欧洲也买了TDD的频谱打算建WIMAX网络,甚至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也有网络,全球发展了几百万用户,当时唯一缺少的就是大运营商的支持。”闻库说,“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欧洲企业和中国企业均认为应该加快技术融合进度,提出要把两个技术进行整合,整合的核心问题就是帧结构。”

回忆起帧结构融合的过程,闻库对那段经历记忆犹新。“在科技司会议室,我们和大唐华为中兴、普天、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的技术负责人开会讨论帧结构融合问题,当时有3个方案,A方案是沿用TD-SCDMA帧结构,每0.675毫秒一个子帧;C方案是欧洲阵营LTE FDD帧结构,0.5毫秒一个子帧;B方案则与上面两个帧结构都不同,是在两个帧结构方案基础上修改提出的。”

闻库说,“当时我们分析,改成B和A对于欧洲企业来说都需要改结构,改成B和C中国企业都需要改结构。但当时让欧洲的LTE FDD改到A方案上是不可能的,因为LTE FDD已经开发出了产品,不可能放弃已经开发的成果。如果我们要改动,担心我们的知识产权、原始创新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

因此在这个会议上,首先定了前提,帧结构的改变在不影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已有研发成果,且尽可能有利于国际化。“经过激烈的讨论,统一了各个企业的意见,最后在这两个原则下,就把帧结构统一到现在这个方案上。”闻库说。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通信  3G  4G  LTE  中国移动  信息化  融合  移动  TDD  WIMAX  网络  运营商  整合  大唐  华为  中兴  普天  电信  FDD  周寰  重组  测试  全球通  智能天线  手机  WCDMA  GSM  CDMA2000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