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闻库: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0日 13:20    

面对其他技术的竞争,中国和欧洲双方都表示同意合作,共同确定一个LTE TDD标准。在新的帧结构下,中国针对TDD技术进行了优化,主导TD-LTE技术标准的发展。“统一了帧结构,才奠定了TD-LTE国际化的基础,没有这次融合,TD-SCDMA的后续发展会非常艰难。”闻库说。

在推动帧结构融合之初,国内各方对修改TD-SCDMA帧结构持有不同的意见。闻库说:“这些声音确实给我们很大压力,但我们想,如果不推动融合,未来怎么办?TD-SCDMA冲到山顶却没有后续技术,是看不到未来的。所以我们就铁了一条心,对得起技术、对得起良心就行,在部领导支持下,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最后,融合方案高票通过。”

政府出招产业与应用两手抓

“TD能够发展到今天,没有政府的大力协调肯定是做不成的。”闻库对此深有体会。在TD-SCDMA产业化之初,需要投资研发,但企业是零收益,而且产业基础很薄弱。

推动TD的第一笔研发投资来自政府。“原邮电部科技司司长周寰,当时也是我的领导,在1998年政府机构重组成立信息产业部时到大唐集团担任董事长,他是TD-SCDMA发展历史上起决定性的核心人物。在原邮电部分拆时,原科技司剩下的最后一笔研发经费给了大唐集团做TD的研发。”闻库说。此后,国家发改委、原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三部委牵头设立了TD-SCDMA产业化专项,为困难中的TD产业带来了非常重要的研发投资。

从TD-SCDMA到TD-LTE,产业化进程也是十分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测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下,从单系统设备测试到北京怀柔外场测试再到试点城市测试,一轮接一轮的测试推动产业链企业快速研发、加快提高产品技术成熟度,从而提高了TD产业化整体能力。

在外人看来,TD-LTE的测试仿佛将TD-SCDMA的测试过程重复一遍。但对身处其中的人来说,TD-LTE测试是真正国内外主要通信企业都全力参与的一次测试。随着TDD的不断发展,各个企业也陆续开始对TD-LTE做实质性产品研发,并参加测试,为发展TD-LTE作出了贡献,从而形成了TD-LTE集全球通信制造力量共同发展的产业效应。

测试期间的传神一笔是测试规范先行。就像对企业布置下了考题,考完之后企业的成绩张榜公布,先做出考题的公司优先进入下一轮测试,优先选择试点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让电信研究院来出考题,他们在测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闻库说,“在测试过程中,国内外企业同台竞技,你追我赶。企业为了率先进入试点城市,拼命赶指标,加速测试,测试的总体时间大大压缩。”到2011年年底,TD-LTE重要的技术问题,如同频组网、网络切换、智能天线和设备产业化等问题都基本解决。

在芯片环节上,国内外主流芯片企业纷纷参与TD-LTE研发,整体上提升了TD-LTE芯片产业的实力,同时也给国内芯片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认为在芯片环节上,只要国内企业坚持发展,几年之后一定会在芯片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闻库说。

与TD-SCDMA相比,有了产业基础的TD-LTE发展速度很快。闻库告诉记者,TD-LTE从设计之初就强调与国际看齐,例如在峰值速率上与LTE FDD指标相当,有些指标还略具优势。从网络的稳定性来看,也经受住了局部的网络流量轰击考验。

谈到面临的困难,他认为一是目前TD-LTE在产业发展进程与规模方面与FDD相比,还有半年到一年的差距,最主要的差距还在于多模终端芯片环节。因为TD-LTE手机要满足市场需求,就需要芯片企业具备WCDMA、TD-SCDMA、GSM、CDMA2000的技术研发基础,这不是一个企业在短期内能够追赶得上的。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通信  3G  4G  LTE  中国移动  信息化  融合  移动  TDD  WIMAX  网络  运营商  整合  大唐  华为  中兴  普天  电信  FDD  周寰  重组  测试  全球通  智能天线  手机  WCDMA  GSM  CDMA2000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