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决方案 >> 产品与方案 >> 正文
 
爱立信智能立体网建设方案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8日 13:49    

在推出智能立体网络的同时,爱立信也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不同网络的效能,以提供给用户最佳的业务体验。在研究过程中,爱立信发现随着Wi-Fi热点的普及,很多智能手机用户都遭遇到了如下烦恼:Wi-Fi已自动连接,然而网速却如龟速一般缓慢。

近年来伴随着移动数据流量的急剧增长,运营商扩大了Wi-Fi网络建设力度,以试图减轻对移动网络的负载。Wi-Fi原本是一个有效分流移动网络数据流量的解决方案,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当过多的智能手机用户关掉3G或4G,连上Wi-Fi时,网速体验将大打折扣。在Wi-Fi网络已经阻塞的情况下,一些用户还“盲目优先”地将Wi-Fi设置为优先使用,导致用户体验更差。

Wi-Fi虽然速度较快,但是在热点地区也可能出现网络容量的瓶颈,这意味着如果Wi-Fi网络与移动网络没有有效协同和集成,将会直接导致资源的浪费及用户感知的下降。平滑无缝整合的Wi-Fi连接对于确保优质移动宽带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此情况下,爱立信推出了LTE网络和Wi-Fi网络之间基于性能的业务分流(traffic steering)解决方案。

此方案以用户感知为出发点,以“优越性能”为基本追求,当Wi-Fi网络确实能够提供更快的网络速度时,用户终端将能够从LTE网络自由切换至Wi-Fi网络。业务分流功能由网络侧驱动,无需用户操作,也无需附加设备软件。此外,爱立信的方案还支持接入选择,这种自组织网络(SON)功能可确保Wi-Fi与3GPP标准网络的负载均衡,优化平均用户体验。

爱立信的“无线接入、频率及小区选择功能”(RAFC,Radio Access, Frequency and Cell selection function)将实时测量每个用户终端的无线环境,根据用户终端所在小区负荷、网络拥塞程度及业务特点,来帮助用户更好地选择从一个技术接入到另一个技术。

图2 爱立信RAFC功能

WCDMA与Wi-FI的智能切换

3G WCDMA网络和Wi-Fi之间基于性能的业务分流和智能切换功能,则是基于3GPP的接入网络发现和选择(ANDSF)功能,爱立信在推出该业务时现场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演示。

首先当用户通过3G或Wi-Fi接入网络,访问网络服务时,策略服务器根据不同的条件,决定服务由3G或Wi-Fi传输;之后把ANDSF嵌入策略服务器,策略服务器根据ANDSF信息做出更好的选择。例如,在一种接入网络不能访问某种服务,而在另一个网络则可以访问该服务。最后,ANDSF通知手机终端切换到指定的3G或Wi-Fi网络,用户在最优的性能下,享受到最好的网络体验。

图3  WCDMA与Wi-Fi智能选择接入

如何兼容Wi-Fi一直是主流移动运营商们重点关注的领域。爱立信的上述解决方案,将帮助4G LTE及3G WCDMA移动运营商更完备地将Wi-Fi融入其智能立体网战略,这样一来,即便在大流量区域也可为用户提供连贯高效的网络体验。同时,针对那些希望在居民区Wi-Fi覆盖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运营商来说,爱立信推出的Wi-Fi与3GPP整合解决方案将能够助一臂之力。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爱立信公司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爱立信  立体网络  Wi-Fi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