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通鼎集团:靠创新确立竞争优势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17:10
标签:通鼎集团 光通信 4G牌照 光纤通信
 

12月4日,中国4G牌照正式发放。通信业界对此次4G牌照的发放可谓期盼已久。2G、3G的发展推动了光通信的快速发展,4G也必将推动光纤市场新一轮的发展。但基于4G超过100M的数据速率及比2G、3G更高的接入频段,4G对光网络也提出了更高带宽的要求。这种4G对光纤新技术、新特点的需求,将在推动光纤行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其产业布局,而调整的过程也必将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创办于1999年的通鼎集团,着眼于长远发展,立志“通容天下,鼎立久远”,大步走集团化、高效化、创新化的快速发展扩张之路。截至2012年,公司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达168亿元、总资产达58亿元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进入2013年,通鼎集团深感国内光纤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诸多在发展中隐藏的矛盾逐渐在市场上显现出来,针对复杂多变的市场适时对经营策略予以调整已是当务之急。

光纤市场自2003年复苏以来,已连续10年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国内互联网市场急速增长的促进下,光纤通信拥有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发展。目前,国内已形成几大光纤制造大企业,颇有“战国”之势。虽然国家的政策扶持了大批企业发展,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竞争,国内企业不可避免出现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产效低、利润低的“四低”通病。随着国际竞争、国内竞争的加剧和市场对光纤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需求,国内光纤市场呈现出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格局。

目前国内光纤市场存在四大危机。一是产能过剩。光纤市场的产能过剩是相对的,低端市场的产能过剩严重,但高端市场的前景却非常广阔。二是国产品牌产品低效高耗现象愈演愈烈。特别是决定成本因素的OVD技术,国内自主技术与行业领导者还存在代差。三是芯层技术差,产品较单一,性能不具竞争力,这也导致了国内市场大部分被国外品牌所占领的被动局面。四是企业缺乏活力,创新僵化,管理制度落后。

但是,就目前而言,国内的光纤市场还处在一个上升期。其发展优势有三:需求量大,更新换代快,国家政策支持。

通鼎集团作为国内光纤行业的佼佼者,面对目前国内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环境,高瞻远瞩,在集团战略规划的大前提下提出和贯彻两大策略以助力集团更快更优发展。

其一,规模化、集约化全产业链发展策略。对此,通鼎集团要建立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电线缆研发与生产基地,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全产业链覆盖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成本、质量和规模的动态平衡。通过此策略,通鼎集团至少会有三大收获。一是产效提升,在提高更大的产能情况下,提高效率,从而产生巨大的规模效应,降低单位生产成本;二是管理提升,通过高效的人力、资源、财力的现代化管理模式,让企业的周转效率、人才经营、资产质量等都得到升华;三是提升产业升级和转变速度,增强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形成上游供应链优势。

其二,加大研发力度,坚持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策略。从某种程度来讲,通鼎集团的发展历程也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之路。集团成立之初就定下以技术创新打天下的发展战略,从2006年同北京邮电大学成立光纤联合实验室以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等出技术出成果的研究实验室被通鼎集团一步一个脚印地建立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正是这些技术的支持让通鼎集团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追求,通鼎集团已形成行业内的四个优势。一是高起点、高水平的预制棒制造设备,实现了制造技术开发与产业化。这主要得益于其处于国内领先的制造技术、工艺及装备,特别是基于VAD平台的新型VAD技术和立式OVD包层技术。二是紧跟行业技术发展潮流,研发新一代光纤,缓解产能竞争压力。在确保市场的同时,增加低损耗光纤和抗弯曲光纤等需要更高技术、更高工艺的特种光纤与新型光纤。在4G通信领域,推出接入网用光电混合缆、射频拉远光电混合缆、射频天馈线系统、4G基站一体化机柜等产品。三是坚持新型光缆、光纤传感及消费电子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推广。全产业链的发展策略将更有利于公司各类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四是光器件系列产品及FTTX整体解决方案。(张海龙)通信世界网

 

来源:人民邮电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