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评论 >> 今日评论 >> 正文
 
智能手机进入“拼爹”式竞争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5:03    

众所周知,当苹果打破之前惯例,同时发布iPhone5S和所谓廉价版iPhone5C而采用双iPhone策略时,业内关于智能手机正遭遇创新瓶颈期的论断再次得到了验证,因为苹果是业内公认的智能手机产业创新的代表和引领者,如果连苹果都已将更多精力花在产品的市场策略上,那么其他厂商在创新方面的表现就可想而知了。那么当创新遭遇瓶颈之时,此前一直以创新作为驱动的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和发展方式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在刚结束的2013诺基亚世界大会上,诺基亚一口气发布了6款新品,由于这是微软宣布并购诺基亚后,诺基亚首次对外发布新品,所以颇为引人关注。

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由于智能手机产业已步入创新瓶颈期,作为一个智能手机产业竞争中的落魄者,我们对于诺基亚新品发布在创新方面的表现并未给予过高的关注和期待,而最终发布的产品也表明,除了之前早已在对手那里流行的大屏、高分屏等外,诺基亚此次大会新品的发布确实没有更多值得书写的亮点。不过6款新品的发布,其中还有之前被市场证明失败的微软Surface RT平板再次“附身”于诺基亚的Lumia 2520平板电脑倒是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我们不敢想象如果诺基亚没有被微软并购,诺基亚是否还会在2013诺基亚世界大会上发布如此之多的新品,尤其是发布自己的第一款平板电脑曾经在市场饱受诟病,且因此导致微软在当季财报中减记高达9亿美元的Windows RT平板。在上个财季中,诺基亚亏损高达2.27亿欧元,尽管同比减亏,但从之后被微软并购看,诺基亚之前一直备受传闻困扰的现金即将耗尽的说法还是得到了证实。

其实早在微软并购诺基亚之前,由于其业绩一直处在亏损,诺基亚曾希望缩减自己的手机产品线,减少手机发布的数量,虽然这有悖于功能机时代诺基亚屡试不爽和赖以成功的“机海战术”策略,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连续的亏损、智能手机和功能机市场份额的急剧下滑,已让诺基亚无力支撑这种策略,不过从2013诺基亚世界大会上发布如此之多的新品和首次进入平板电脑市场看,新东家微软强大后盾的支持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除诺基亚之外,另外一个曾经在手机市场的霸主摩托罗拉移动自被谷歌并购之后,据称已经累计亏损近10亿美元,其中仅在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就亏损了2.48亿美元。虽然在上一季度,摩托罗拉移动推出了谷歌入主之后的第一款旗舰手机MOTO-X,且这款手机在行业内获得不错的评价,但产品销售并不理想,也没有止住摩托罗拉的亏损。既然如此,谷歌为何还在力挺摩托罗拉移动呢?

实际上,摩托罗拉移动的亏损并未对谷歌的营收和利润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谷歌的营收、利润及现金依旧在增长。对此,国外有分析认为,谷歌其实是将摩托罗拉看作自身Android战略的硬件版本——非盈利实体,仅以创造价廉物美的手机为终极目的的一个载体。它希望借此迫使苹果和三星下调它们的硬件价格,加速智能手机变成大众设备的进程,进而令更多人更久的上网,强化谷歌自身核心的广告业务的最终目标。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摩托罗拉移动在谷歌强大财力的支持下还将继续存在并参与竞争。

不可否认,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HTC等这些曾经在手机市场辉煌过的企业开始陨落,甚至更换东家。尽管更换东家后的市场表现未必就一定优于之前,但这些新东家强大的财力足以支撑这些企业继续在智能手机市场搏杀,甚至打持久战。这也使得这些手机厂商间的较量更多依赖于其背后的新东家,彼此间拼的是东家的实力,颇有“拼爹”的意味。不要小看目前这种“拼爹”模式的竞争,当创新遭遇瓶颈之时,谁能够撑得更久,谁就有生存复苏,甚至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的机会。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杨海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诺基亚  智能手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