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运营与应用 >> 正文
 
评论:中移动净利下滑不能全怪OTT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9日 14:10    

近日,中移动公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营收达到人民币46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股东应占利润915亿元,同比下降1.9%。这是其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对此,中移动给出的理由是:“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

OTT的冲击是必然的,不过这种冲击对于中移动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姑且不论OTT业务究竟抢走了多少利润,单是这种创新的应用模式就给它敲响了一次警钟。笔者认为,有几方面的因素值得中移动长期关注。

中移动对传统增值服务的倚靠太重,尤其是短信和彩信业务,这也是中移动净利润的源泉之一。OTT业务的出现主要占据的也是这块利润,相对来说对于语音方面的影响应该不明显,毕竟OTT工具更多是一种娱乐应用和短时的信息传递,更多的内容还需要语音联络。

中移动常年占据着老大的位置,创新力度远远不够。虽然当初推出了飞信业务,但并没有抹掉移动QQ的影响,勉强把移动MSN挤出了市场,不过MSN的退出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来自于微软自身。当微信出现之后,无论是手机QQ还是微信业务都给运营商带来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是来自3G逐渐流行、智能手机火爆之后的一种技术创新,在这方面运营商鲜有作为。虽然他们一直担心自己被沦为管道,但若没有创新,就很有可能真正成为管道。

既得利益的守候者更应该勇于打破陈规。其实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柯达等厂商的颓败已让我们明白,不愿意进行跨越式的革新和舍弃,最终就会被后来者超越,把自己真正置于死地。运营商也应该思考,没有技术创新,仅仅依靠现有市场换来的高利润能支撑多久?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和超越。如果运营商没有创新的勇气,被异质竞争逐渐取代或将成为必然。

技术升级和创新势在必行。众所周知,中移动对于4G的布局是非常积极的,这也被认为是其超越3G的一种必然。当宽带通路搭建好之后,运营商的主要作用还是管道,真正的应用依旧来自于各种内容商和创新开发者。中移动作为运营商的老大,在提供自身的通道外,还可以帮助用户、内容商、渠道商、开发商带来什么好处?这都是应该思考和布局的地方。

净利润下滑让中移动看到了市场竞争之外的一些自身顽疾。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快,管道之外的应用将渐成主流,语音带来的利润增幅会进一步被压制,更多的增值业务将成为一种新兴的应用潮流,这是趋势,也是最终的发展模式。如果运营商不转变思路,未来受到的冲击会更大。进入LTE时代,网速进一步提升,各种应用会更加火爆,OTT业务的增长也会成为更大的市场发源地。运营商的ARPU下滑可能还会延续,当然最终会锁定一个相对的平衡值,但增值业务的市场会被放大和拓宽。在运营商平台之上的其他巨头也会脱颖而出,运营商必须要考虑如何迎接应对转变。

同时,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转变,固有的优势也在逐渐淡化。中移动和其他竞争者之间的差距会逐步缩小。其实随着双卡双待双模手机的出现,我们就可以知晓用户已经不满足于单一运营商的制约,携带“双枪”的也不在少数。这是另一种应用需求带来的无奈。当然,如果LTE上马之后,中移动能够在速度上占据优势的话,或许会带来高端用户的回流。或许随着净利润的下滑,中移动也会重新审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改变和创新。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  短信  彩信  飞信  微软  手机  运营商  3G  智能手机  摩托罗拉  诺基亚  互联网  4G  宽带  增值业务  LTE  ARPU  双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