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中国移动“围墙”之困:两线作战或重拾收入增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0日 06:54    

通信世界网讯(CWW) 大国大T,在全球通信市场,寡头竞速的格局已然成形。而在这场竞速背后,我们只注意到了分庭抗争,却忽略了在巩固已有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的道路上,寡头也有自己的烦恼。

日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相继披露2013年前三季度运营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共计实现营收9213.56亿,净利润1145.84亿,整体保持平稳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尽管915亿的利润凸显出了中国移动的领导者地位,但营收利润的增速,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形成的巨大落差,以及首次出现的利润下滑,从侧面表露出了中国移动正从高速路驶入减速道。

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加剧,移动互联网与OTT业务发展对传统业务的冲击以及收入结构的改变,直接下拉了中国移动的利润。中国移动在财报中指出,受低使用量用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和资费调整等影响,ARPU继续下滑。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语音业务收入首次出现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向通信世界网记者表示,未来1-2年,中国移动将面临比当前更难的处境,必须尽快的做出改变,以应对这场围墙内外交困的危机。

围墙之外:OTT业务突袭

一直以来,我们将电信运营商市场定义为一个封闭的围墙,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以微信为主导的OTT业务的兴起,正在改变运营商传统的收入结构,数据业务正在逐步替代语音在运营商收入中占据主导地位。

这一变局,对于长期以来将语音、短信视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中国移动冲击最为严重。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为32203亿分钟,同比增长仅3.1%;短信使用量为5703亿条,而去年同期为5619亿条。而在收入方面,中国移动并未具体透露,但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20.56亿元,降幅为1.2%。

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中国移动在流量经营的道路上,一直在探寻应对OTT的产品与业务模式,并相继推出了飞信、飞聊、jego等产品,寻求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立足点,实现去电信化的目标。

然而,这一通道并未如愿打开。今年6月22日,中国移动宣布暂停上市不足一月的业务品牌Jego的新用户注册,并停止中国大陆用户在中国大陆境内使用Jego的音频、视频的通话功能。随后,中国移动再次宣布放弃飞聊业务。缺乏移动互联网基因的中国移动,在去电信化的业务构建上,再次陷入了困境。

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策略,应该更为开放,去积极拥护移动互联网,与OTT企业合作,探寻共赢之道。而就目前而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然走在了前面。

围墙之内:电信联通施展“捆绑”术

如果将移动互联网企业与OTT企业带来的这场危机,定义为围墙之外。那么在电信市场的围墙内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对其的冲击,也不可小觑。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安华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中国移动  OTT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