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从资源管理看智能ODN产业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5日 09:54    

自动化闭环的业务流程管理

光路开通是光纤网络日常运营最重要的环节,能否快速开通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收入及最终用户体验。因此,智能ODN网管必须具备业务发放流程的自动化闭环管理能力,保障光路的快速高效开通。与有源设备不同,光配线设备无法自动执行网管命令开通业务,需要施工人员手动操作。因此,对于智能ODN网管,一方面要能够像有源设备网管一样实现光路由的端到端自动调度,另一方面又要能够管控现场施工人员的操作,实现业务下发过程的自动化闭环管理。

光纤路由自动调度:传统ODN网络,资源数据不准确,经常出现施工工单规划的端口已经被占用导致无法施工的情况,因而部分地市采用了“倒装机”施工模式,由施工人员自行规划光路由,施工完成后再录入资源管理系统,流程后补完成。这种施工模式,完全依赖于现场施工人员的经验,而随着光纤宽带的规模部署,光路调度的频率及复杂度逐步上升,人工调度已经难以满足需要。

智能ODN网管,在准确管理光纤网络端口数据及连接关系的基础上,依赖核心算法,系统自动计算最优路径及光路信息,从而实现端到端光路由的自动调度。一般来说,城域网光路调度平均每线需要3天,而使用智能ODN后仅需30秒即可完成完全相同的工作,且光路的分布更加合理。

流程自动化闭环管理:相比传统管理模式,智能ODN网管在工单流程的管理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传统ODN多采用纸质工单传递,现场施工难以校验,普遍是由工作人员自行施工后人工回单,传递效率低,也难以管控。智能ODN网管通过北向接口与运营商工单系统互通,业务发放时,智能ODN网管通过北向接口获取工单,自动调度光路。然后根据站点把业务工单拆分为多个施工工单,指导现场施工。当所有施工工单完工后,智能ODN网管统一回单,通知工单系统完工,实现业务发放流程的自动化闭环管理。对于超期的工单,智能ODN网管会自动提醒,提示施工人员及时处理。

智能的业务承载能力分析

光纤基础网络建设以光缆铺设等土建工程为主,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因此要求规划人员能够准确预判业务的发展趋势及网络容量,提前进行规划建设,避免因光缆新建周期长而导致客户流失。因此,智能ODN网管需要具备光纤基础网络业务承载能力分析的功能。

传统ODN资源管理以孤立的节点设备为主,其资源利用率只能反馈单节点的业务承载能力,很难真实反馈区域内的状况,且由于传统ODN资源数据准确率的限制,网络的规划往往与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冲突,难以完全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智能ODN网管,在准确的端口数据管理的基础上,需要支持业务维度的综合资源统计分析,提供以下功能:

业务承载能力分析:摆脱传统以单节点为单位的离散管理方式,以端到端的光纤路由为单位进行管理,真实反馈区域内光纤网络的业务承载能力。以综合业务区为例,网管能够统计综合业务区内可接入的用户总数、已接入的用户总数、主配光交的纤芯使用率等信息。对于使用率超过门限值的综合业务区提前预警,指导网络扩容建设。

主配节点使用监控分析:网管能够统计分析主配节点内纤芯使用的合理性及接入点使用的合理性,如分光器是否接入到辅配光交箱,直通芯数与成端芯数的分配比例是否符合业务发展的趋势等,指导工程师合理使用。

高可靠性的网络管理

与传输设备、接入设备不同,光纤基础网络存在大量的户外无源设备,需要借助2G、3G、Wi-Fi等公用网络与网管通信,即智能ODN网管需要与公网通信,因此更加容易受到病毒、木马的感染,甚至受到黑客的恶意攻击,这对智能ODN网管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智能ODN网管需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安全工作:

账号密码管理:在智能ODN网络中,施工人员使用智能维护终端现场接入网管,对于施工账号的管理尤为重要。一方面,需要对施工人员账号权限进行控制,只保留现场施工必需的操作权限,高级操作权限严格控制;另一方面,由于施工人员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可以对施工人员账号进行分域管理,限制跨区域操作,消除网络隐患。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华为技术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ODN  工单系统  自动倒换  OTDR  资源管理系统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