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中国移动 >> 正文
 
中国移动的固网之局:锁定选择性建设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8日 08:05    

通信世界网讯(CWW) 随着4G牌照发放的同时,中移动也终于获得了固网牌照,真正成为了既有移动业务又有固网业务的综合业务运营商。众多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将有助于“宽带中国”战略建设加速,拉动相关产业发展,还能为4G网络提供更多的承载、分流手段,为中移动未来的流量经营提供更多的管道支持。

但事实是从本月4号中移动获得4G牌照和固网牌照起,中移动无论从整体战略、还是市场宣传、销售策略均围绕着4G进行。地铁、公交、网络、报纸等均可以见到中国移动4G快人一步的宣传,与之对应的却是,毫无宣传攻势、套餐资费等相关信息的宽带。

据某一地方移动综合部人士介绍,目前,其未收到总部任何有关于宽带宣传、建设、经营的信息。而总部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一切工作围绕4G开展,一切以4G为先。

同时,由于之前,中移动宽带业务由铁通公司负责。本身铁通公司就具有固网牌照可以进行宽带入户等的建设。而此次,中移动获得固网牌照造成了铁通公司与中移动固网业务间关系、未来整体的发展策略等新的问题。

据了解,2009年,为推动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推动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的发展,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取得包含固定通信业务在内的全业务经营许可后,将除TD-SCDMA以外的固定通信业务授权其全资子公司铁通公司经营。

工信部对于为中移动发放固网牌照的解读为,目前,中国移动TD-SCDMA发展势头良好,宽带中国战略正在抓紧推进,固定和移动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电信发展趋势,应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要求,在发放TD-LTE牌照的同时,工信部批准其将固定通信业务授权给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经营,以进一步增强我国宽带发展的推动力,加快宽带战略的实施进程,推动4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促进信息消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选择性建宽带

其实,近年来,随着电信、联通通过固网绑定手机等固移业务相互支持、推进的策略产生了巨大的市场效果,增强了用户黏性后,中移动对于固网牌照解禁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

事实上,中移动对于宽带有着自己的考虑,相对于电信、联通来说,中移动在宽带上没有任何的优势,无论从骨干网数量、宽带出口还是政企用户、个人用户保有量,移动一直处于劣势。而中移动自身也明白自身的优势还是在于移动网络,在固网方面不占优势。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去年就曾表示,中国移动在固网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投入产出才投入”的原则,并称拿到牌照后不会大举进入固网领域,不会发起“价格战”。

此外,4G作为中移动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业务的重点发力点,无疑将牵扯中移动的大量投资。移动在今年便定下了2014年实现全国34 4个城市覆盖4G网络的目标。这也造成了移动在宽带建设上的将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

或助力宽带中国

在工信部对于发放移动固网发牌的解读中已经明确表明了将固定通信业务授权给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经营,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宽带发展的推动力,加快宽带战略的实施进程。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张海龙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