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球互联网网间结算的趋势及其启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08:10    

一是免费对等直联是全球骨干单位互联的主流趋势。对等直联具有路由绕转少、可直接访问等特点,因此受到国外互联单位的推崇。直联包括免费直联和付费直联,其中免费直联是直联的主要模式。据统计,目前在全球14万个直联协议中,99.7%都是免费对等直联。要达成对等直联协议,普遍要求互联双方在网络覆盖范围、用户规模和接入点数量、骨干网容量等网络关键要素上大致对等。为实现免费对等直联,许多小型骨干网纷纷加强网络建设、增大用户规模来提升自己与大型网络实现对等直联的机会。

二是互联层级日趋模糊,参与免费对等直联主体更多,类型更为丰富。原有同一层级的骨干网之间进行直联,不同层级之间下级骨干网向上级骨干网购买转接服务,纵向层级较为明确。但近年来,随着Google、Yahoo等大型ISP、ICP的市场话语权大大提升,它们与国内外大型骨干网连接时,采取免费对等直联的方式越来越多,据统计这一数量已由2009年50个增长到2012年85个。

三是骨干网转接市场竞争激烈,推动转接结算价格快速下降,迫使付费直联结算价格同步下降。国外骨干网市场竞争激烈,提供转接服务的大网比较多,推动转接价格不断下降,以1G带宽为单位的大容量端口的转接互联价格年均下降达到20%-25%,亚太区域基本在20万元/G带宽/月以下。如果要采取两两付费直联的话,其价格要低于转接价格(因为付费直联可供访问的范围受限)。

三、对我国互联网网间结算工作的启示

我国骨干网互联互通起步于2000年。历经十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由4家经营性骨干单位(电信、联通、移动、铁通)和4家非经营骨干网单位(教育网、科技网、经贸网、长城网)构成,以本地直联为主、长途直联为辅、NAP点互联为补充的互联局面。结算关系上,NAP点互联参考《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结算,直联点由互联双方协商制定。但2008年电信体制改革以来,各方对是否结算、如何结算、结算价格高低等存在不同认识。从国际上看,这些问题通过市场机制得到了完美解决,其对我国的重要启示在于:

一是进一步促进骨干网市场竞争程度。为提升竞争能力,相关骨干网企业间的并购重组等活动非常频繁。全球排位前10的大型骨干网企业的名称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变动,这就反映了骨干网市场竞争活力很足的市场现实。在骨干网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大型骨干网企业就难以收取较高的转接结算价格,也无法收取较高的付费直联结算价格。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网间结算问题中的调节作用。国外骨干网结算问题得以完美解决的核心在于鼓励不同互联路由相互竞争。一旦某骨干网互联提供方收取的付费直联结算价格过高,那么互联需求方就会转而购买其他骨干网企业提供的、有质量保障的转接互联服务,因此转接互联与直联模式,实质上是相互竞争的。当前无论在我国的NAP点还是直联点,都只提供两两直联服务,缺乏通过第三方骨干网企业提供的转接互联服务,也就无法对直联服务进行有效替代和约束,这也是结算价格难以下降的一个原因。

三是适度加强政府干预解决市场失灵问题。我国骨干网市场参与主体历经多轮体制改革形成,主体数量及各家在用户市场的市场结构短期内难以有较大变动,同时也缺乏转接互联进行有效制约,此时份额较大的骨干网单位就缺乏动机去改善互联互通,为此政府可在特殊发展阶段下,在推动结算价格下调基础上,尽快明确各互联单位结算关系,为各家企业加快网间带宽扩容提供良好的结算政策环境。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作 者:马源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网间结算  互联网结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