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5期 >> 新锐评论 >> 正文
 
网间结算调整搅动一池春水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6:55    

最近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工信部计划在近期调整执行多年的三大通信运营商之间的语音类业务网间互联互通结算规则,届时将在中国移动这个市场领导者阵营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个市场挑战者阵营之间实施不对称结算,也即是中国移动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过网话务维持原有结算标准不变,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向中国移动的过网话务的结算标准下调一半,同时向中国移动发放固定宽带运营的牌照,意味着中国移动今后无需再行通过中国铁通的招牌“借牌经营”。

1、网间结算办法应当调整

近十年来,中国电信行业历经了CDMA2000进入中国市场、电信运营商拆分与重组、3G牌照发放等重大事件,也在用户规模、业务种类、收入利润、技术革新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三大通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合作也是影响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始终贯穿其中的就是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管理办法和结算规则。从目前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通信业务资费不断下调,过去的互联互通管理办法实际上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市场形势。

首先,结算单价过高使得电信运营商在制定营销政策的时候难免捉襟见肘。目前语音话务的网间结算标准为0.06元/分钟,实际上电信运营商目前执行的部分特殊优惠政策折算后的价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该标准,如果再加上其他的成本因素考虑,则有可能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因此,网间互联互通结算标准过高实际上降低了通信运营商的竞争灵活性。

其次,用户市场规模的不对称使得市场挑战者经营难度加大。从当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市场占有率情况来看,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明显优于两家竞争对手。如果仅考虑用户的一般通信行为的话,中国移动的用户规模优势将直接反映在网间互联互通话务上,对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两家挑战者来说更为不利。

因此,适当的调整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资费标准以符合市场发展的要求,对整个市场今后长足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尽管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均衡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依然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竞争格局。

2、培养“造血功能”胜于“劫富济贫”

由于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利润基数较低,如果调整互联互通网间结算标准的话,对这两者的利润提振作用明显。上述消息的放出,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不对称管制”这个备受关注的词汇,通过政策杠杆的作用来平衡参与竞争的电信运营商之间的态势,在国际通信市场上也是常用的手段。

但是,通过政策来平衡竞争力量对比不能简单地采用“劫富济贫”的方式来实现,结算政策的利好只是缓解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财务健康度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两者的可支配成本空间,实际上并不等于这两者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近年来国内通信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日益加剧,加上不合理的考核绩效指标设置使得电信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现象层出不穷。在3G网络覆盖和智能终端日益成熟的推动作用下,电信运营商还要面临各种新型竞争对手对传统业务的分流。“内忧外患”的交替作用下,电信运营商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前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如果将利好政策充分运用在提升自身网络建设、业务创新和业务运营水平上,将优势条件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强化“造血功能”以更合理科学的方式来做大蛋糕并赢取市场竞争,方符合政策推行的初衷。但如果将利好政策作为今后非理性竞争的筹码,依然简单粗暴地将之作为短视性市场行为的“护身符”,那么不但没能够借此机会开拓市场新局面,反而在政策利好挥霍殆尽之后,使得电信运营商陷入传统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削弱、可支配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减的更为被动的态势之中。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陈亮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网间结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