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中移动虚拟运营商未获牌照内幕:担心价格战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06:10
标签:虚拟运营商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 联通电信 恶性价格战
 

在近日工信部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时,除了几个零售渠道巨头缺席外,另一个焦点就是中国移动的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也均未获牌照,而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源于中国移动对虚拟运营商改革顾虑重重,担心恶性价格战,导致对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的审批结果出炉太晚,错过了工信部的首批牌照审批时间。

中国移动的尴尬

此前12月26日,赶在新年到来前,工信部发放了虚拟运营商牌照,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包括天音通信、浙江连连科技、乐语、华翔联信、京东、北纬通信、万网志成、迪信通、分享在线网络技术、话机世界数码连锁集团、巴士在线控股有限公司。

不过,这11家企业均为与中国电信联通合作,其中与中国电信的为9家,但就是没有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

对于为何首批试点没有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工信部在对相关问题的书面解答中也明确指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基础企业非常重视,企业间紧锣密鼓的展开了多轮交流和谈判。由于各企业工作进度不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于10月底和11月初与16家、14家民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商业合同。中国移动目前也确定了合作伙伴,进入合同签署阶段。目前我部暂未收到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民营企业提出试点申请”。

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也的确如此。工信部早就制定计划,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发放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一直在催促三大运营商加快进程,但未料中国移动对虚拟运营商实行的是合作伙伴招标制度,确定合作伙伴的名单出台太晚,工信部索性不管中国移动怎么弄了,干脆根据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招募结果,发放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事实上造成了中国移动的难堪,将中国移动的态度摆到了桌面上。

联通电信改变策略敞开招募

工信部是今年年初即宣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从整个过程即可看出虚拟运营商制度推出的艰难。

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要求, 三大运营商几乎都是5月份发布《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合作相关事项的公告》,即招募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的公告。

但是,最早出合作伙伴结果的也已到了10月份,即中国联通,随后中国电信于10月底出台结果,而工信部也一再督促中国移动加快进程。

在10月24日举行的工信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当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也表示,“移动转售问题确实大家很关注,这也是推进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很重要的举措。目前看来一切进展比较顺利。最近我们也专门了解了相关的情况,几家企业的进度不一样”。这实际上也是在提醒中国移动。

据悉,最初三大运营商没有一家对此感兴趣,都觉得是民营企业要来蚕食市场,要分一杯羹。

比如中国移动的虚拟运营商接口部门为采购部,中国电信的接口部门为公众客户部,中国联通的接口部门起初为监管部,后来改为市场销售部。因此,有人形容称,中国移动把虚拟运营商当作了乙方,联通一开始把虚拟运营商貌似作为了监管对象,后来改为当作渠道伙伴,中国电信则把接口部门设在了公众客户部,一开始就直接把虚拟运营商当渠道。”

[1]  [2]  
 

来源: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