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移动虚拟运营商推动商业模式和资费策略的创新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6日 11:04    

FreedomPop也是基于Sprint网络运营的MVNO,于2012年10月开始试运营。FreedomPop在运营之初就提出了名为“freemium”的市场战略,每月向用户赠送500MB的免费数据流量,希望通过免费流量刺激用户的使用,促使用户购买更多的流量或更高的数据速率。FreedomPop的用户通过介绍新用户入网、承诺参与市场调研或观看广告,还能获得更多的免费流量。在2013年3月,FreedomPop还推出了新的增值业务,允许用户以每月3.5美元的费用,将当月未能用完的流量累计至下月,最多可积累20GB的流量。这些流量还可通过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平台,与FreedomPop的其他用户分享。

FreedomPop的freemium策略,也为其它基础运营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T-Mobile USA就在今年10月推出了名为“Tablets Un-leashed”的业务计划,向所有平板电脑用户提供每月200MB的免费流量,希望鼓励更多的平板电脑用户使用其网络。这样一方面可以免费流量为起点,促使用户购买更多的叠加流量包(美国市场iPad用户的平均流量消费是每月1.1GB)。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平板电脑用户加入T-Mobile的网络,为运营商储备后续的潜在增长点。目前发达市场智能手机渗透率已趋近饱和,市场普遍视平板电脑为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主要增长动力。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具有蜂窝连接的平板电脑用户至2017年将达到美国移动用户数的11.5%,月均消耗流量近2GB。全球的移动平板电脑用户也将2017年超过1.8亿,月均消耗1.7GB的数据流量。

全球移动平板电脑用户数(来源:Strategy Analytics)

虚拟运营商的这些创新和尝试,不但能为基础运营商的业务创新探索市场可行性,也能为基础运营商,尤其是市场位置相对靠后的运营商,带来实质性收益,帮助他们更好的挖掘细分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比如基于Sprint网络的MVNO Ting,其70%的用户都是来自Sprint之外的其它运营商。对Sprint来说,即相当于净增用户。即使对于来自Sprint自身的所谓“转网用户”,由于Ting仍使用Sprint提供的批发业务,其实也相当于降低了Sprint的用户流失率。所以,Sprint也在不断加强与MVNO的合作,于2012年7月,推出了名为“Single Source Enablement”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承诺向MVNO合作伙伴提供从后台的系统、流程,到客户服务乃至终端的仓储分销等一系列的“交钥匙”服务。希望通过这些合作,促进用户发展,缩小与市场领先者Verizon Wireless和AT&T的差距。

更进一步,Strategy Analytics研究发现,北美市场上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与移动运营商的新型合作模式。如亚马逊就与AT&T合作,在其2012年推出的、具有LTE功能的Kindle Fire HD平板电脑中,预置了一年仅需50美元的数据服务计划。在这一计划内,用户每月可获得250MB的数据流量以及亚马逊云存储服务中20GB的存储容量。该流量虽然不大,但已经足够用户浏览亚马逊网站,对其线上商品进行选择、比较,并最终下单购买。在某种意义上,亚马逊利用这一数据服务计划,已经成为了新型的移动虚拟运营商。亚马逊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尽可能降低用户访问其网站、选购在线商品的门槛,增强用户黏性,促进其线上商品的销售。这种通过向终端用户提供移动宽带服务,促进更大规模的协同效应,发挥业务整合优势的战略,未来可能会成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企业的新型业务模式,获得越来越多的效仿和追随。比如Google也在与Verizon Wireless合作,向购买其具有LTE功能的 Chromebook Pixel 笔记本的用户,提供每月100MB的免费流量,并有进一步的流量叠加包供用户选购。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虚拟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