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北京快网:外资云与国内公有云的博弈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6日 10:54
标签:云计算 阿里云
 

通信世界网讯(CWW) 最近,外资公有云服务相继入华,让原本不知压力为何物的国内企业,顿时压迫感骤增。以至于在亚马逊AWS宣布落地计划的当天下午,阿里云都特地宣布云计算服务降价的消息。

阿里云可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了,如此反应好比一只悠哉散步的猫忽然遇见了老虎,是一件多么跌份掉粉的行为啊!

尽管这几年云计算持续高热,但在我们这些业内人士看来,相比国外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国内云计算市场仍然处于初期,相关企业的规模也较小。这些外企的进入,带动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我不知道,但也许会带动起很多土豪客户对云计算的认识,并且给本土云计算企业来了个下马威。

目前国内的公有云服务商有哪些呢?以我平时打单时经常碰见的同行为例:包括电信运营商、世纪互联等传统商业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华为、金蝶、用友等综合型服务提供商;还有阿里云、百度云、盛大云以及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大咖。当然,还有像北京快网这样的新手。

那么国内的公有云市场是什么样呢?有人将国内公有云比喻成高速公路,我觉得这样的比喻很恰当。某地要修高速公路,首先要政府指定的企业才能修,其他人修了不算;修好之后,要拿到政府相关许的车才能上去开,其他车不行;高速公路修好后,限速40公里;每5公里建一个收费站。

很多用户认为,中国还没有一个成熟可信的云服务商,可以提供低成本、高速度的网络信息服务。这句话应该从几个层面理解,成熟(有像样的客户、业务模式多元化)、可信(稳定、安全、不乱收费)、低成本(你懂的)、高速度(你懂的)。

前两个并不难达到,谁家还没有几个大客户啊,而且大客户也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都会同时选择两三家云服务商互相backup。后两个因素就不是云服务商能主导的了,基础设施不标准、数据中心资源紧缺、带宽依赖运营商啦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

在国外,机房是资本密集型的生意,是功能房地产,云服务商只要有钱买房买地,运营商会抢着拉光缆;在国内,机房就是房地产,一般人做不了。

成本方面,如果就CDN厂商来说,带宽占了50%的成本,其次是服务器和人工成本——这也是北京快网为什么鼓励客户自建DIY的原因,于公于私都是划算的。

另一方面,国内云服务商其实在技术上的差距并不大,尤其是CDN天生带有云计算的基因。北京快网刘再德曾经说过,云存储本身并不难,难的就是经济性。

因此,国内公有云服务商的日子一直是好过的。直到外资企业一个接一个的进入。外资进入中国做公有云有三个绕不开的门槛:最难解决的是资质问题,最麻烦的是备案,此外还要有本地数据中心和公有云的运维单位。所以直到去年,微软才与世纪互联合作,才让其企业级云服务Office365和WindowsAzure在中国的落地。微软通过向世纪互联授权技术,由后者运营这两项服务,成功绕开了牌照。

微软成了外资的云服务商的成功样板,并被迅速复制。亚马逊也是采用类似的模式,通过与云基地达成合作,进入中国市场;IBM也与世纪互联展开合作,引入其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SCE+。此前,IBM已与首都在线合作,布局在中国的公有云。

[1]  [2]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