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咪咕音乐携手新浪微博 数字音乐深耕细作酝酿大格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11:16    

通信世界网讯(CWW)中国无线音乐领航者咪咕音乐与社交媒体巨头新浪微博近期高调宣布深度合作机制,针对微博用户推出一系列的咪咕音乐试听、分享、粉丝互动策略,这是咪咕音乐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一步。这一年多来,咪咕音乐除了传统的彩铃业务以外,更加重视发展数字音乐业务。目前已经开发了咪咕音乐、咪咕铃声、咪咕爱唱、咪咕杂志四个手机客户端,咪咕特级会员推出5个月来规模已超过7000万,这个数字已逼近大型门户网站的活跃用户群体。细心的网友们也发现,合作正式启动后,新浪微博的音乐栏越来越好用了,下载定制设置手机铃声更方便了。那么,除了这些,这次两大企业的合作,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畅享随心而动的个性化服务

在谈到此次合作与以往合作的差异化时,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咪咕音乐)总经理朱泓表示:“此次合作,我们双方进行了大量的产品开发和业务创新,更调动了双方的行业影响力和行业资源。”据咪咕音乐负责人透露,目前咪咕音乐和新浪微博已经完成后台对接,形成了“乐迷”与“音乐人”全方位立体社交生态。“边刷微博边听歌”、“为你的偶像随手点赞”、“与你的偶像听共同的歌”、“好友推荐功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潮人的心头所好。

“社交+音乐”的互动模式,也给用户带来很多方便。只需要在微博的搜索框内输入你喜欢的歌手,该歌手微博profile页面的上方就会出现一个音乐作品区,在这个区域,你可以看到歌手所有的热门曲目,只要点击按钮就可以即时播放。同时,咪咕音乐根据网友的使用习惯,将页面的简洁化做到了极致:“分享给微博好友”、“酷炫彩铃设置”、“咪咕音乐在线播放’三大功能区,满足社交网络时代乐迷的全部需求。另外,通过对歌曲点赞、分享的方式表达对偶像的支持,也受到了很多粉丝的欢迎。“点赞可以为偶像提升在移动音乐排行榜上的排名,这叫随手支持偶像。”羽泉的粉丝杨小姐笑着表示。

深度挖掘粉丝经济

像杨小姐这样的粉丝们,正是咪咕音乐此次与新浪微博合作的重要契机。粉丝们最喜欢在微博中迅速集结,制造话题来支持自己喜欢的歌手。那么,如何将这种支持转变为实际的市场力量呢?我们看到,通过此次合作,粉丝们可以直接在微博上通过咪咕音乐提供的试听、分享、定制、下载和付费通道,用实际行动支持自己的偶像。这将是一股全新的市场力量,无论是火爆大江南北的偶像,还是小众的新人歌者,其粉丝们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汇聚成不容小觑的力量。在这样一个回合中,微博充分发挥了社交媒体迅速集结粉丝的优势,而咪咕音乐依托自有模式,跨越以往制约网络音乐收费的种种局限,变偶像崇拜为消费热情。

维护数字音乐健康发展生态圈

两大企业此次的合作,还胸怀搭建全新互联网数字音乐商业模式的大志。文化部发布的《2012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在线音乐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79%,整体呈现较为良好地发展态势,但是网络音乐市场现状仍然有很多原则性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网络音乐市场缺乏良好的营收循环,版权方和渠道方之间缺乏互信,缺少透明、规范的收费统计和结算平台等等。种种原因,导致整个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迟缓。

而这些问题,正是咪咕音乐多年来致力改变的。咪咕音乐一直以来都相信让创作者和版权所有者得到应有的权益,才是保证音乐生态圈良性发展的基本。经过这几年与音乐产业上下游各方的共同努力与磨合,咪咕音乐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以实际收入结算的方式取得了包括独立音乐人、唱片公司等各版权方、CP(内容提供商)的信任。2012年,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的收入占全国无线音乐收入的70%以上。

这一年多来,咪咕音乐通过新产品开发、新合作模式搭建、新合作伙伴开发等举措,成功地实现了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共同做大互联网数字音乐产业蛋糕,进一步凝聚内容提供商、互联网渠道、终端生产商、开发者等全产业链的力量,更有效地推进音乐产业生态环境的健康持续发展,一直是咪咕音乐与业内各界人士探索的核心论题和努力方向。“用户的互联网消费习惯在改变,如果我们能够给到用户一些他们真正需要的内容或增值服务,相信我们的消费者也是愿意付费的。而此次我们与新浪微博的合作,正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去探索和推动音乐付费的可能性”朱泓说。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无线音乐基地  咪咕音乐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