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三网融合或成电信改革切入点 广电或定市场格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08:30    

通信世界网讯(CWW)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新一轮改革。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以三网融合为背景提出了电信业改革的建议。在4G发牌的关键节点,这份报告让电信业重组预期升温。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电信行业边界不断拓展,融合业务层出不穷,产业链各方在市场之手的作用下正一步步推翻行业藩篱。小米、乐视、爱奇艺、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创维、康佳、TCL、长虹等传统电视厂商,以及鹏博士等民营电信运营商竞逐盒子市场;除了中国电信(50.59, -0.24, -0.47%)和中国联通(15.02, -0.13, -0.86%)的IPTV外,近日,中国移动四川互联网电视业务正式启动,预示着传统电信运营商均加入这场客厅抢夺战。而相对于前者,广电方的改革则显得缓慢和沉寂。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动向将是牵动三网融合走向、乃至电信市场格局的重要力量。由是,三网融合不仅是新一轮电信业改革的背景,而且有望成为电信业改革的突破口。

电信业重组风声再起,落脚点或在广电网

三网融合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跨行业的竞争者,政策层面的推动也不遗余力。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电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工信部印发《信息化发展规划》,强调组织实施三网融合全面推广工作。被业界热议的“383”改革方案,更明确提出“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

尽管以三网融合为背景的“383”改革方案只是一份报告,其提到的电信业重组是否能被政府采纳仍是未知数,但却为审视当前电信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视角。

关于电信重组,分析人士将之归结为三大运营商的重组、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建立以及民资逐步进入电信业。当前,三大运营商经过多次重组已经市场化,并在3G市场基本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均衡之势,且恰逢4G发牌关键时期,短时间内,三大运营商重组已无必要;民资在政策推动下,正通过虚拟运营商牌照撬开电信市场大门;唯独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建立、全国广电系统网络的整合等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

第四大运营商左右电信市场竞争格局

2008年电信业改革伴随3G牌照的发放,面对的是行业内6家传统运营商的重组。如今,三网融合的产业环境让改革更加复杂化,电信业新一轮变革或将围绕于此展开。

聚焦广电网络内部,其重组显得十分迫切。一方面,是如何推动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组建,并尽快参与到电信市场竞争中。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一波三折。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国函184号文件,同意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出资,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但注册资本却由早前的数百亿(0.002, 0.00, 0.00%)降至45亿元。这与财大气粗的三大运营商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对于建设全国级网络可谓杯水车薪。广电总局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合并后,挂牌事宜再次被搁置下来。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加快组建”,让国家广电网络公司成立的风声再起。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李晓玉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三网融合  电信改革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