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运营商扬长避短应对OTT 去电信化非新定位目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08:32    

编者按 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云服务,正颠覆和改造电信运营商传统的业务运行模式。围绕信息产业大环境变化下国有信息服务企业改革的议题,本期推出系列解读之二——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定位和职责。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史炜

一、移动互联网时代,国有电信服务运营商的标志是什么?

以转型突破传统业务瓶颈,以创新迎接“大数据”时代国内外各类新业务公司的挑战,以新型服务替代传统服务模式,以技术进步提升智能网的广域服务,以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自身综合运营实力,以承担信息化普遍服务的责任,推进国家信息消费的质量和规模,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国有电信服务企业最重要的标志。

移动互联网,以及与之伴随而起的物联网、云服务,正在颠覆和改造国有电信运营企业传统的业务运行模式,这是一轮以新业务、新市场、新挑战、新竞争促进国有电信运营企业进行转型和改革的过程,这种改革更多的来自于国有电信运营企业自主的改革与创新,改革的动力正在由以往的政府引导和干预的外部推动,演进为企业主动的内生动力型改革。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电信业,不容置疑的是传统电信业由于带宽、传输速度和覆盖范围的提高,已为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服务进入千家万户,以及渗透到工商、金融领域提供了充分条件。国有电信运营企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今天的新定位,就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业务和新挑战,在企业制度和产业链重组上,实现创新式发展。

第一,不论是借助于固网平台还是依赖移动网络所形成的移动数据业务及服务,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标志,其所形成与创造的各种商业模式和业态,与以往的最大不同在于商业运营方式更新的周期,新产品从成长到成熟的周期都越来越短,其升级频率甚至可以超过IT和IC技术创新的速度。这就需要国有电信运营企业重新制定企业的决策体系,强化快速、高效地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应对方案,企业管理体制的定位必需适应新型竞争市场。

第二,由传统电信业务中空间狭窄的语音电话、传真、电报等业务裂变的以海量空间为标志的“大数据”信息处理,使传统通信网络快速向智能网络与智能管道升级,由此,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交互传输正在替代传统的传输和数据流动方式,其中,基于移动互联网所形成的搜索、电子商务、个人增值服务,以及正在趋于商用的传感等业务,不仅改变了传统的通信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社会交往与社会关系的固有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由传统通信信息方式的裂变,向社会关系与交往形态渗透的革命。这就需要国有电信运营企业必须彻底打破封闭的运营体制,主动地建立开放和融合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企业的定位和标志要以“开放和融合”为准则,要有排斥性竞争向包容性竞争转变。

第三,垂直一体化与水平融合是当前通信信息产业裂变的重要标志,是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业态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价值实现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不同,电信运营商依赖于传统的管道资源垄断构建的垂直一体化业务及服务体系,所受到的冲击甚至是致命的,而互联网公司本身就是依赖水平融合完成的组合价值或互补价值的实现。可见,信息聚合是国有电信运营企业未来战略定位的主要标志。

第四,由于目前的通信信息产业的监管模式和政府行政管理都将快速趋于弱化,国有电信企业在未来的创新发展中,必须放弃传统的“依赖政府对外部和新市场的管制,寻求固有利益保护”的思维,企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地位,要靠对国家信息化建设的贡献和推力来确定。

二、面对OTT的挑战,国有电信运营商应扬长避短,发挥特有优势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OTT  去电信化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