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专家专栏 >> 正文
 
李进良:为确保TD-LTE发展应尽快补充划分并合理应用频谱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0:40    

(4)2.3GHz~2.4GHz频段,带宽100MHz,中国已经划分为TDD;

(5)3.4GHz~3.6GHz频段(未进行全球划分,但得到许多国家认可),带宽200MHz。

在ITU研究组建议的7个候选频段中,由于2.3GHz~2.4GHz频段关系到我国TD产业未来在全球的应用和发展,也关系到其他国家在此频段的划分和应用,因此这一频段成为各国无线电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经过中国代表团的积极争取,在其他候选频段尚处于僵持阶段的情况下,我国主持的2.3~2.4GHz起草组修改的决议在第一天的全体大会上即得到通过,是第一个经大会审议达成一致意见的IMT频段,使中国TD国际化的频段障碍得以扫清,这为TD走向世界创造了良好的资源条件。

3.2 如何解决TDD方式频谱问题

在频谱利用方面,由于TDD不需要双工间隔,因此可以将其全部频段都用于传输业务,频谱利用率达到100%。而对于FDD来说,由于收发同时进行,必须要采用双工间隔来避免发射机对接收机的干扰,这无疑会对频谱使用造成一定的浪费。面对有限的频谱资源,频谱利用率一直是空中传输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如何使频谱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用,成为移动通信学术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课题,而这也是TDD的产业优势日益凸显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在中国政府和中国移动等企业推动下,TD-LTE在技术上与LTE-FDD方式差距不断缩小,全球频率划分中频段多寡及其优劣也逐渐上升成为TD及TD-LTE产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前瞻性的科学频率划分方案将是动员国际产业各界投入资源共同开展相关研发、产业化和运营应用的鲜明旗帜,对TD及TD-LTE的国际化进程将起到非常有效的推动作用。

中国已将TD作为4G的基石,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过程中,将人力和资金投入的重点集中在TD-LTE上。给TD创造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发展机会,这不但有利于现阶段TD的健康发展,也能促进TD未来的长期演进。

由于频谱规划将影响到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对于TD及TD-LTE来说,推动TDD获取低频段一方面是提高TD及TD-LTE网络能力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则是推动TD及TD-LTE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国际化进程的需要。特别是国际电联已经接纳中国TD-LTE advanced提案作为4G方案的有利情况下,更应尽快研究解决TDD方式缺乏低端频谱这个问题,才能符合国家以TD做为4G基石的自主创新国策,为此,建议:

(1)将450~470MHz频段(带宽20MHz)全部划分为TDD频段

从国际上来看,CDMA450阵营(包括阿朗、华为、高通、北电、CDMA450协会以及北欧部分应用CDMA450的国家)大力推动450MHz~470MHz频段用于CDMA450;爱立信则推动该频段用于未来FDD通信系统,并得到了其所在国瑞典的支持。我国曾经在西藏、云南等偏远省份建网,但只有西藏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都是非法的。

在我国,该频段主要用于专业对讲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无线电管理局曾在2002年10月下发“信无函[2002]127号”文件,明令各地暂停指配450MHz~470MHz频段的频率,暂停审批新设台站。最近几年已进行清理,并引导该频段对讲机向915MHz~917MHz频段的无中心对讲机发展。

[1]  [2]  [3]  [4]  [5]  [6]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李进良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TD-LTE  频谱规划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