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华为传输网络ASON设计服务是打开未来的钥匙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16:31    

通信世界网讯(CWW) 前言:近日,在西安举办的2013年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服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一款专业服务产品备受关注,在众多传输网络技术专家心中标准环网结构的传输网络,被华为的技术专家规划成了IP网络一样的网状,这是怎么回事呢?

由于刚刚在中国东北平原上发生了重大的水灾,在此次大会上,传输网络评估优化服务备受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华为通过传输网络评估优化服务,为吉林几家企业进行了ASON网络规划改造,有效地提高了其网络健壮性。在2010年的水灾过程中,有效抵抗了11次断纤的威胁,在今年的水灾中,表现依然出色。

当这个案例出现在西安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服务合作伙伴大会的展台上时,众多传输网络技术专家犯起了嘀咕:一张传输网络上,不是一个环套一个环,而是建成了一张渔网一样。这样的网络怎么建设和维护呢?

ASON的由来

ASON(Automatically Switched Optical Network,自动交换光网络)是指在选路和信令控制之下完成自动交换功能的新一代光网络。它是一种标准化的智能光传送网,被广泛地认为是下一代光网络的主流技术。但其实ASON起步很早,在1998,ITU/IETF启动了标准制定,1998~2001年华为、上海贝尔等传输网络主流厂家也分别启动了ASON预研。到2004年,华为发布系列端到端SDH ASON商用产品。2008年,华为率先推出WDM/OTN ASON产品。

可以说,经过十余年的技术发展,ASON技术及组网已经非常成熟,在运营商领域的应用也比较普遍。但在企业用户的网络中,直到近年,随着高铁、高速公路、广播电视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于网络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ASON技术在企业用户的应用也越来越广。

ASON的意义与前景

ASON即自动交换光网络,又被称为智能交换光网络,无论叫做自动还是智能,都彰显出它所代表的趋势。它使面向连接静态的SDH具备了动态调度和交换的功能 。相比传统的SDH网络,他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从直观的感受而言,两个网络最大的差别就是传输SDH网络是环网结构的组网,而ASON采用MESH的网状结构。但其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传统的SDH环网,只能保证1次断纤业务快速恢复正常,而ASON需要需要保证多次断纤后,重要业务依然健壮,例如上文中提到的吉林某企业在2010年洪水中,经历了11次断纤的考验。

因此ASON网络能够给用户带来:

智能MESH时钟方案降低维护难度,提高网络可维护性;

改善整网性能提高网络KPI,增强业务提供能力;

增加OVPN新业务模式,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

但ASON当前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大幅降低网络运营维护成本: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西安  华为  ASON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