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专家专栏 >> 正文
 
李进良:为确保TD-LTE发展应尽快补充划分并合理应用频谱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0:40    

2.1 中国的3G/4G频率规划

我国依据ITU IMT-2000相关的频率规划,按照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结合无线电频谱的实际使用情况,对我国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进行了频率规划,于2002年10月23日发布了《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信部无[2002]479号)。

现将我国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工作频段与国际电联的相关规定进行对比。

(1)主要工作频段与补充工作频段

表1 ITU与我国频分双工(FDD)方式频段比较

(2)已划给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频段

我国现已规划为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FDD方式的扩展频段,上、下行频率使用方式不变(详见表3)。

已分配给中国移动、中国联合、中国电信的频段可按照批准文件继续用于GSM或CDMA公众移动通信系统,若要改变为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体制,须另行报批。

表3  ITU与我国已划给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频段比较

总计我国划分给3G的频带为505MHz。其中,FDD双工带宽共计175MHz×2=350MHz。占所有3G频带的69.3%;TDD带宽共计155MHz,占所有3G频带的30.7%。

2.2  TD-SCDMSATD-LTE在频谱分配上存在的问题

(1)TDD方式频谱资源匮乏

WRC-07之后,ITU累计为移动通信划分了约1200MHz的频谱资源,从频谱规划和全球3G运营情况来看,3G频谱的国际规划以FDD为主,TDD定位于FDD的补充,频谱规划明显较少。我国亦然,如上所述,划分给3G的频带其中FDD占69.3%;TDD仅占30.7%。频谱资源是无线通信系统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充足的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网络业务发展的保证。

针对这一情况,为了加强TDD的频谱资源,2012年我国划分了D频段2 500-2 690Hz共190MHz带宽,这样合计增加到345MHz,基本与FDD持平。

[1]  [2]  [3]  [4]  [5]  [6]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李进良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TD-LTE  频谱规划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