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8期 >> 智能管道 >> 正文
 
TD-LTE网络建设之地方战略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15:16    

放眼全球移动通信发展趋势,3GLTE网络演进已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全球LTE部署仍以FDD为主,作为TD-LTE主要推动者的中国移动全球范围内发起TD-LTE发展倡议GTI,已有60多家运营商和30多家设备商加入;着眼国内,政府大力扶持TDD发展,已将2500M~2690M的190M带宽划分给TDD使用,此举标明中国政府对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技术的坚定态度和信心,中国移动迫切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优势,较之联通电信先行一步,计划2013年全国建设20万基站,覆盖300多座城市,与之前的个别城市试验网建设相比,此次作为中国移动4G一期工程建设规模大、投资多,为了先行抢占4G市场,对网络建设的质量、工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本文结合中国移动独立组建实验网和规模商用组网两阶段对TD-LTE建设方案进行探讨。

LTE独立组网

独立组网适用于实验网阶段,组建小型网络,应用于个别城市或某些省份的部分城市,尽可能对现网不产生影响,即小范围内孤岛式组网,网元设备尽量采用新建的方式。

网络组织

核心网建设需新建的网元有MME、S-GW、P-GW、HSS、CG、DNS、CE等网元,由于是小范围组网,不用建设DRA设备,同时关于流量控制及计费控制PCRF也可暂不考虑。实验网阶段,LTE只承载数据业务,用户以数据卡和CPE终端为主,网络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

EPC数据业务通过SAE-GW(P-GW)与外部数据网间的SGi接口疏导,承载在CMNet网络,新建一对CE设备保证EPC网络的独立性,通过防火墙将CMNet与EPC网络隔离,保证安全性;不同省份可根据需要考虑是否对试验网做计费功能,若进行计费,则通过DCN承载网络统一承载网管及计费数据,新建网元通过本局接入交换机接入DCN网络;如果实验网计划完成2G/3G用户使用LTE数据业务,则需要互通2G/3G/LTE数据,新建HSS接入现有七号信令网,完成数据业务疏导,此时要新建网元BG,作为两张网络的边界网关;由于是本地组网,不需考虑网间数据疏导,否则EPC网络要接入IP承载网。

路由原则

LTE用户在归属地使用数据业务采用本地路由,路由为MS--eNodeB--归属地S-GW—归属地P-GW—外部数据网,如图2中路由1所示,用户漫游到拜访地使用通用APN访问数据业务就近进入拜访地网络,路由为MS--eNodeB—拜访地S-GW—拜访地P-GW—外部数据网,如图2路由3所示,用户漫游到拜访地使用区域APN访问数据业务就近进入拜访地网络,然后路由指向再回到归属地网络从归属P-GW出口访问,路由为MS--eNodeB—拜访地S-GW—归属地P-GW—外部数据网。

由于是小范围组网,大部分地区没有LTE覆盖(即便是规模组网,在早期LTE也只能完成部分覆盖),这便出现2G/3G用户通过EPC访问外部数据网,与上文所述用户驻留LTE网络访问业务情况相似,只不过用户接入方式不同,如图5描述了几种情况下的路由选择。目前,LTE终端已多模单待为主,用户同时驻留2G/3G/LTE网络,在LTE覆盖区域优选LTE网络,在非LTE覆盖区域内,用户回落至2G/3G网络。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中国移动设计院黑龙江分公司 | 王世魁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