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8期 >> 精品运营 >> 正文
 
选树典型 创新做法 激励员工 和谐发展 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一线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15:02    

在“融合运营、加快转型”和“携号转网”的趋势下,电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要持续发展就必须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永不枯竭的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竞争力之源与可持续发展之本。如何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培养人才并充分发挥人才的合力作用,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决定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随着移动业务的不断发展、业绩不断提升,公司一线员工规模日益扩大,达到3000多人,占员工总数的65%。一线员工在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市场的良好运行和优质的客户服务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是公司运营及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一线员工在移动通信企业中普遍文化水平偏低,主要从事一线基础性工作,可替代性较强,薪资待遇低,岗位晋升机会少;同时一线员工大多为80/90后,从小的娇生惯养也使得部分成员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承受压力的能力较弱。现实的工作情况和家庭截然相反的环境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落差,部分人员思想迷茫,没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归属感较差,主人翁意识不强,工作积极主动性不高,从而限制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公司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肯定一线员工的贡献,正视一线员工队伍的现状,加强一线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做法、有效激励一线员工,帮助一线员工与公司共成长,进而实现公司的和谐发展是公司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线员工队伍现状分析

一线员工是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分公司和客户服务中心,一线员工是业务发展和客户服务的主力军,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不过一线员工队伍有其局限性,公司对一线员工的管理也存在不足,限制了一线员工自身的发展和公司的和谐发展。

1.学历层次、文化水平偏低,限制了其职业发展

与综合类和技术类员工相比,一线员工学历层次、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如图1所示,综合类和技术类员工以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学历为主(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占66.1%),而一线员工以专科学历为主(专科学历占61.7%)。

由于学历层次、文化水平偏低,一线员工大多从事一线的基础性工作,多为重复性劳动,可替代性强,核心竞争力较差。而当今移动通信发展迅猛,技术更新换代、产品推陈出新非常快,公司的关键岗位需要一批具有较高层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一线员工在这方面的欠缺限制了其职业的发展。

2.年纪轻,部分人员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承受压力的能力较差

一线员工基本是由80后和90后组成的一个群体,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娇生惯养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承受压力的能力也较弱。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们的期望值比较高,然而大多数一线员工从事一线营业和客户服务工作,业务繁忙,工作紧张,特别是个别客户的刁难以及部分管理环节的缺失,使这些年轻的员工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现实的工作情况和家庭截然相反的环境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有的员工顶住了压力适应了环境,开辟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有的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和工作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他们思想迷茫,心态消极,没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自我提升意愿不够强烈,工作积极主动性不高,从而限制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公司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3.岗位晋升机会少,薪酬待遇低,队伍相对不稳定

一线员工岗位熟练业务工种为主,晋升机会少,薪酬待遇较低,具有组织忠诚度较低和流动性较高的特点,不利于公司的管理和业务的发展。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人力资源部 | 代昭军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员工  电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