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滚动图片 >> 正文
 
Moto X销量惨淡:定制化手机难得要领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09:26    

曾经因采用所谓定制化备受业内好评和期待的摩托罗拉Moto X手机在其发布后首个季度的销量仅为50万部,别说惨淡,但也绝对算不上成功,至少与当初发布时业内的期望值相距甚远。其实在Moto X发布时,我们就对其市场前景产生过质疑。那么为何Moto X未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说到定制化,我们就不得不提及当年在PC产业中的DIY之风。而DIY(定制化)之所以风行一时,主要是因为它在同等硬件配置的情况下,其价格要大大低于所谓的品牌机。后来之所以DIY的势头减弱,是因为品牌机的价格大幅下降,尽管现在DIY的PC价格还会低于品牌机,但这种价格的差距已经很小,小到对于多数的用户已经没有吸引力。不过还是有些PC的发烧友(主要是游戏)还会通过DIY的方式以达到超过目前品牌PC的配置或者品牌机没有的配置。至此我们不难得出DIY要想获得市场和用户认可的前提条件:要么价格远低于同类产品,要么就是在配置上独树一帜。

按照这个标准来看Moto X的所谓定制化,无论是从价格还是配置上,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均未能体现出定制化理应呈现出的独特优势。例如这款手机在摩托罗拉处直接销售的无合约价格为579美元,在运营商处销售的两年合约价格为199美元,零售价仅次于苹果iPhone5S和三星的GalaxyS4了。但在配置上,Moto X与这两款机型则相距甚远。

另外,单就定制化本身,Moto X的定制化更多是集中在外壳(颜色、用材等),其中许多的核心部件是不能按照用户需求定制的,所以,与PC产业中的DIY从核心的CPU、显卡、主板、硬盘到外设的显示器、键盘、鼠标等几乎所有与PC相关的部件均可根据用户的需要自由选择搭配相比,Moto X的定制化严格意义上讲根本算不上是定制化,而其可以定制化的项目,在手机的配件市场中可以轻易做到,根本没有任何门槛可言。更关键的是,Moto X的价格并不低,这也是为何近期摩托罗拉将Moto X将之前199美元的定价大幅下调到99美元左右的原因。

不过Moto X惨淡的销售似乎并未降低摩托罗拉定制化手机策略的热情。据称,摩托罗拉日前正式发布了一个全新的项目 Project Ara,该项目的目的在于为用户提供高度定制的智能手机,即将智能手机做成“模块化”,由第三方提供设备模块,让用户自行组装智能手机,组装过程正如同玩“乐高积木”一样简单,几乎谁都可以 DIY 自己的移动设备。看到此,也许有人会称,摩托罗拉在经历了Moto X前期惨淡的试水后,在定制化手机上终于上道了。别急!事情远未有想象得这般简单。

据国外分析称,尽管Project Ara 项目的想法惊人,但存在的未知数太多,比如说模块化的智能手机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成本,制造商到底愿意提供模块与否,早期的原型机是否能够做到如概念视频所述等等。

接着国外的分析,单就目前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的出货规模,制造商单独为其提供模块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便提供成本也不会很低,这无疑又回到了之前Moto X定制化遭遇的价格竞争力的问题。除非摩托罗拉大量囤货,但一旦销售量不够,而智能手机产业的变换节奏又很快,势必造成库存积压或者是大幅降价出售,结果无非就是营收和利润的降低。

另外,由于与PC不同的属性,其更消费化和个性化的特点,使得要满足多数用户对于智能手机定制化的需求,其难度要远高于PC市场的DIY,它需要的是更强的对于产业链的把控能力。但同样受制于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规模和日趋下滑的品牌效应,其很难在产业链中拥有话语权和议价权。

如果说Moto X销量的惨淡是由于前期摩托罗拉未能真正理解所谓定制化的要领,那之后其可能启动的Project Ara项目的前景也不容乐观。这其中除了与摩托罗拉自身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影响力有关外,智能手机产业自身不同于传统PC产业而更具个性化、更新频繁、竞争更激烈等的特点也决定了定制化手机拿捏成功要领的难度颇大。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创事记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摩托罗拉  手机  智能手机  运营商  三星  移动  手机定制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