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图片 >> 正文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背后的阴谋:迫使苹果利润率变薄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1日 09:22    

Moto X手机合约价为99美元或更低。

原标题: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背后的“阴谋”

今年夏季的一天上午,我被领进谷歌总部“Googleplex”的一个小会议室,跟谷歌(Google Inc.)旗下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的CEO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聊天。他让我提前看到了摩托罗拉彼时尚未公布的旗舰智能手机“Moto X”。

会谈结束后,我对谷歌两年前收购这家陷入困境的手机制造商的决定愈发不解。伍德赛德把Moto X拿给我看的时候,我觉得它聪明但并不惊艳。这款9月份发布的手机尽管有一些新颍的功能,但似乎并不足以证明谷歌在摩托罗拉身上花的125亿美元是值得的。买手机的人显然也是这么认为的。谷歌本月发布的财报其他方面都很抢眼,推动其股价上窜到1,000美元以上,唯独摩托罗拉移动在第三季度亏了2.48亿美元。亏损幅度在扩大——上年同期摩托罗拉亏损为1.92亿美元。

谷歌对于摩托罗拉的长远打算是什么?它收购这家公司只是为了专利吗?还是真想进入硬件领域?谷歌愿意砸多少钱进去呢?

我在这样假设:如果谷歌对摩托罗拉的打算没有考虑利润问题呢?如果谷歌的智能手机计划不是直接给自己挣钱,而是让手机沦为大路货、不让其他公司挣钱呢?

具体地说,不妨把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长远目的想成是针对苹果(Apple)以及较小程度上针对三星(Samsung),拉低两家公司从智能手机这种单一产品线上赚取的高得离谱的利润。仅仅iPhone就为苹果贡献了接近三分之二的利润,是目前世界上最赚钱的产品。与此同时,三星贩售安装了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也赚了不少。所以,虽然三星在名义上是谷歌的合作伙伴,但考虑到它在安卓生态系统中的影响力,它也是谷歌的一个新兴对手。2012年苹果和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一共获利530亿美元,使手机成为科技行业中最赚钱的产品,恐怕也是所有行业中除了石油以外最赚钱的产品。

从长远来讲,谷歌无法坐视这么高的利润。作为一个企业实体,谷歌对那么一个唯一的重大使命有着一种接近于宗教的虔诚。从安卓、Chrome等核心产品到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眼镜等异想天开的新潮事物,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唯一的目标:让更多的人更加频繁地使用互联网。

智能手机生产商的利润是实现这一使命的一道障碍。苹果最新款iPhone的售价是650美元。(如果买合约机,则是间接地付出这个价格——买手机的时候花199美元,其余部分放在月套餐费里面支付。)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利润。

换句话说,在谷歌的世界观里,iPhone定价过高。如果iPhone价格便宜一些,苹果卖的手机数量就会远远多于现在。业内其他公司也一样,因为它们的智能手机定价都是以苹果为标杆。这样一来,谷歌就得到了好处:iPhone卖得越多,上网特别是搜索的人就越多,谷歌得到的广告收入也越多。iPhone价格调低也意味着苹果利润率变薄,是谷歌乐于看到的。

但怎样才能迫使苹果减少其智能手机利润呢?2011年,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刚刚开始超越苹果iOS市场份额的时候,创业投资家比尔·格利(Bill Gurley)写了一篇文章,是我近几年读到的最有预见性的科技分析文章之一。他写道,安卓和Chrome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谷歌投入巨资开发它们,但并不指望从中获得任何直接的回报,因为其真正目的是把它们当作一条“护城河”来保卫自己的“城堡”——广告业务。格利说,谷歌迫使黑莓(BlackBerry)、诺基亚(Nokia)和苹果等竞争对手跟没有获利动机的产品竞争,可能形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合法财富破坏行动”。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谷歌  摩托罗拉  苹果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