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支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富士通汪波:精益IT 大势所趋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13:55    

在长期的合作中,富士通也形成了自身对于“精益”的独特理解。在汪波看来,“精益”的“精”就是精准,采用ICT技术实现包括生产在内的企业行为的可视化、标准化,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益”则代表着“持续不断地改善”。企业的活力和成功往往来自于现场的不断的革新和创新。

汪波指出: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都在加大信息化投入的力度。据工信部所发布的数据,中国制造业上半年信息化投资315亿元,2013年下半年约301亿元,全年规模超600多亿。这个规模按照全国GDP来算,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更加需要指出的是:这高达数百亿的IT投资,是否真正投到刀刃上了吗?

还是像许多企业所抱怨、担心的:花费数百万投资,最后整个系统中真正发挥作用的只有财务模块——因为财务系统所对应的业务流程是企业诸多业务中最具有标准化特征的。而其余部分,例如物流、生产、库存、销售等模块,都往往因为业务人员不懂ITIT部门人员不懂业务导致的对接不畅问题,最终系统成了食之无味的鸡肋,也就是所谓的企业管理和信息化始终是两张皮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ICT投资热点是系统集成、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质量管控、绿色制造等方面。

然而“落地”,IT系统如何有效落地,是真正实现精益IT的先决条件。无论系统有多么强大,概念有多么超前,“落地”才是第一步。在天津的制造业论坛上,也展开了“企业信息化的工作,究竟应该是甲方企业本身,还是乙方IT服务供应商来完成?”的探讨。富士通从Prones系统开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制造业IT服务经验,Prones生产管理系统在全球范围拥有超过一千家的企业客户;此外,富士通本身也是世界领先的制造商。富士通是客户企业成长的伴随者,会协助客户企业,在真正了解信息化技术和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推进企业的ICT建设,从而实现IT系统的立足生根。

2006年开始,国内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趋势来势汹涌。国务院发文指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重大举措。我国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分工调整对我国工业发展既有挑战,也有实现赶超的机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对于破解当前发展瓶颈,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像谷歌计划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国内著名汽车制造企业CIO曾提及:未来,打败汽车制造企业的,可能不是另一家汽车生产商,而是谷歌这样的IT企业。

作为制造企业,又将如何应对?

汪波强调: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通常都是信息化发展较强的企业。现代企业决策需要掌握大量的精准的信息数据,只有通过ICT系统对企业的各类行为数据进行监控、收集整理、分析才能迅速、有效地管控和精准判断,从而才能制定更加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正确投资。

不仅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绿色环保节能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富士通的精益IT软件产品,同样贯彻绿色IT的理念。富士通近期推出了一款“环境管理Dashboard”的产品,通过该系统,能有效管控企业的水电煤等能耗数据,并通过跟成本、质量、产量等经营数据的关联汇总分析,发现和降低不必要的企业能耗,从而实现企业管理资源的整体优化。汪波认为:在未来,受医改政策和内需市场扩大的影响,国内的食品和制药行业的信息化投入会增长明显,富士通也会加强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发挥精益IT的巨大潜力,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决胜空间。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富士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