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DCN云石核心交换机“润滑”网络“疏通”大数据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13:54
标签:DCN 交换机 大数据
 

通信世界网讯(CWW) 当前,网络数据量、用户终端量的激增以及视频互动分享、设备协同、物联网等应用的蓬勃发展,使得市场和产业需要全新的计算和服务模式。据权威数据统计:2013年全球互联网流量达到了每月56EB(1EB=1024PB),相当于每月在网络上交互128亿张DVD的内容。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现在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

业务定义网络的时代

大数据时代我们的网络成为了承载数据传输的公路,对于过去的网络来说,通常我们都会以技术为中心,而在大数据时代,随着IT基础设施的改变,以及更加灵活的业务需求,网络也已经变成了以业务为核心,业务定义网络的时代。

传统的数据中心多为技术的简单堆叠,数据中心建设由业务驱动,一段时间后,系统变得越来越庞大复杂,运维管理也是越来越困难,资源难以整合和动态调配,不仅导致资源利用率和系统应变能力极低,同时创新效率也迟迟难以提升。随着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所有的服务器、存储器、网络等基础设施资源通过虚拟化技术被池化,形成三大共享基础设施资源池、处理池、存储池以及网络池。共享资源池中的资源可按照每一应用系统的需求被初始化分配与快速部署。

在这样一种变革的驱动下,数据中心的网络结构必须经历新一轮的扁平化、融合式网络的结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整体IT架构在整合更多的基础设施后弹性化的需求,各业务模块之间,IT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才能更好的相互协调、相互支撑,为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创新提供更多空间,提升应变能力和生产能力。

网络结构变革交换机成枢纽

当前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通常都是采用树状结构,分为接入层、聚合层和核心层三层结构。大多数情况下,数据流入从接入层到聚合层再到核心层,然后再返回,层次越多使用设备越多,延迟也会增加。由于这些操作的重复和重叠,无法得到想要的性能,也导致了安全性难以保障。

传统网络中,是依靠不断添加设备来提升网络性能的,这种方法增加了数据中心的成本和复杂性。在大规模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新一代数据中心里,数据流量将主要集中在本地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如果能通过路由器和万兆以太网交换机帮助扁平化网络,即可动态的同时支持更多的用户、服务以及带宽,提高性能,也可以帮助用户节省运营时间,减少数据中心网络资本性支出。换句话说,路由器与交换机成为了数据中心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

交换机不论是10GE、40GE还是100GE,是两层、三层还是四层。都是由数据平面(交换平面)、控制平面、管理平面这三个部分组成的。数据平面是负责处理各种流量转发的地方,例如L2/L3/单播/组播/VPN/MPLS等,实现网络流量的交换工作;控制平面则是控制各种网络协议的运行,例如OSPF、ARP、STP等;管理平面负责风扇、电源和板卡的管理、监控和诊断,可以让网络管理人员进行远程板卡上下电,远程故障信息收集和调试定位。只有这三个平面在物理上是独立的,才能够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完全独立,可靠,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核心交换机,只是逻辑上的独立。能够做到三平面独立的厂商很少,而DCN算是做的最完善的一个。

CLOS架构的三平面分离交换机

[1]  [2]  [3]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华为运营商IDC网络解决方..
为了应对数据中心东西流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未来服务器的升级换代,在数据中..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