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运营与应用 >> 正文
 
中移动陷困局:外部政策影响利润 反腐内控束缚手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08:22    

“这个世界上网络规模最大、客户规模最大、一度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终于扛不住了!”昨天,一位在移动工作了近20年的老员工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

10月22日,中国移动(00941.HK)公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4630.08亿元,同比上升9.4%,但净利润同比下滑1.9%,到915亿元,EBITD为1857亿元,同比下跌0.9%。

这是中国移动自上市以来出现的首次净利润下滑。由于财报表现远低于投资者预期,中国移动的股价22日大跌3.6%,收于82港元,创8月中以来最低水平,昨天,股价继续下跌,收盘时下跌了2.44%。

这还不是中国移动近期以来遭遇的全部。21日和22日两天,央视分别在每周质量报告和焦点访谈节目中曝光了中国移动对垃圾短信的泛滥有着“推波助澜”的责任。

除此之外,更让中国移动“焦头烂额”的是内外交困的发展形势。

有传言称,政府即将发放4G牌照,三大运营商的网间结算也将更改,受此影响,中国移动的利润将损失几百亿。

同时,从2009年开始,中国移动就连续被曝光多起高管“双规”事件,目前丝毫没有停息的意思。

“当下午看到中移动的净利润也开始下滑,股价大幅下跌,以及朋友圈同事的评论,作为大船上的水手,凝视那一组数据,我终于被风吹落了一滴泪。”一位中国移动高管在朋友圈分享道。

垃圾短信的烦恼

过去几年,中国移动经常有机会在央视“亮相”,不过,让中国移动烦恼的是,“亮相”的主要原因就是被央视暗访然后点名批评,批评的来由就是“垃圾短信”。

这次央视在报道中更是曝光了一名中国移动省公司合作公司的员工参与其中,央视称,通过短信群发器等工具,商家可以每小时发送数百条,特别是运营商给集团客户的专属号段1065打头的垃圾短信更加深了运营商“推波助澜”的嫌疑。

“初步核查表明,中国移动在发展MAS业务(即移动代理服务器业务,主要功能是供集团客户内部群发短彩信业务)中,出现了一些单位利用MAS端口群发垃圾信息的情况。”中国移动集团在随后的回应中道歉,并承诺整改。

如果说中国移动主动发送垃圾短信意图牟利,并不属实。目前,集团客户业务在中国移动总收入中的占比仅为十几个百分点,MAS业务又是其中少之又少的一部分,远远低于1%,MAS业务中来自垃圾短信的更是恐怕不足千分之一。

“无论是从做市场的角度,还是从做人的良心的角度,我们都不想要这个收入,实在是得不偿失。”22日,中国移动一位市场部管理层对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中国移动很早就设置了各种严格的考核指标,如果发现违规端口,每一个端口就要罚款当地公司100万元,而且在中国移动给地市公司设置的KPI中,客户满意度占20%~25%,一旦客户大量投诉,地市公司从领导到员工的收入都将受到直接影响。

但不可否认的是,垃圾短信的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今年以来更是有愈演愈烈的现象,丝毫没有缓解。

这其中有技术的问题,也有管理的问题。“垃圾短信中有至少10%都来自‘伪基站’,今年以来更是呈翻倍,甚至三四倍增长。”中国移动政企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网络  电信  运营商  移动  中国移动  财报  短信  4G  服务器  彩信  基站  移动通信  工信部  LTE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招标  FDD  宽带  联通  移动支付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