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运营商或遭遇中年危机:ARPU值提升成发展关键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4:59    

运营商可能很快迎来“中年危机”。来自全球分析公司Ovum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12-2018年全球运营商连接数复合年增长率不到4%,而全球收入增幅则不到2%。用户增长放缓,ARPU值持续下降,全球运营商未来几年将陷入收入增长困境。改变当前专注于用户数量的增加,寻找更具盈利性的新方式来服务客户,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重要课题。

运营商收入增长将触顶

Ovum数据显示,到2018年,全球移动连接数将从2012年的65亿增长到81亿,年度移动服务收入将从9680亿美元增长至1.1万亿美元。然而,全球服务收入将于2018年首次出现萎缩——在2017年的水平上下降1%(78亿美元)。

Ovum工业、通信和宽带研究小组分析师兼本报告作者Sara Kaufman表示,发达市场的运营商尤其面临极大挑战。西欧的连接数将以不到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且收入将以1.48%的降幅下降。到2018年,其他几个发达市场的收入较上年将出现下降,其中包括出现饱和迹象的美国。

对于大部分电信市场收入下降原因,报告分析认为,将由ARPU值下降带动。从全球来看,所有市场的ARPU值在2012-2018年将以2.7%的降幅下滑。中东市场将出现最大降幅——ARPU值下降2.5%。

收入萎缩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在没有遭遇增长天花板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就已经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收入不力对其可谓雪上加霜。面对成本上涨和营收下滑的现状,去年不少运营商纷纷宣布裁员应对。2012年2月,美国电信运营商LightSquared表示要裁员45%,这是“谨慎和必要的成本节约措施”;同年4月份,西班牙最大的电信运营商Telefonica宣布,由于宏观经济低迷和竞争压力,将在三年内在本土市场裁员20%;澳大利亚第二大电信运营商Optus去年5月初宣布,公司将通过裁员来削减支出,裁员大约750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裁员只是无奈之举,治标不治本。

运营商普遍面临资金压力

实际上,受运营商竞争加剧打价格战、语音业务营收下滑、数据流量变现难、3G巨额投资未收回、4G投资正兴等影响,运营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

运营商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市场研究公司Chetan Sharma Consulting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移动运营商的新增用户人数仅为13.9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95%,成为美国移动行业(初期增长缓慢的阶段除外)历史上净新增用户人数最少的一个季度。手机用户普及率不断提高,全球范围内的一些市场的移动用户日渐饱和。

同时,由于移动通信市场竞争的激烈,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不断兴起,电信运营商因此利润下降。意大利电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哥•贝纳博(Franco Bernabe)曾表示,“竞争并不是仅意味着更低的价格、更高的服务质量,还意味着运营商面临更多的成本压力。”法国布依格集团去年8月底宣布,2012年上半年集团利润下降29%,主要原因是旗下的电信公司在竞争对手发起的价格战中流失大量用户,利润大幅下降。

另外,语音业务营收下滑和数据流量变现难成为困扰整个电信行业的重要问题。一方面是2G时代的主要业务语音和短信的营收快速下滑,另一方面是迅猛增长的数据业务却无清晰的盈利途径,数据业务收入的增长敌不过语音业务收入的下滑。Ovum日前发布的报告《运营商如何应对来自OTT玩家的社交信息威胁》显示,由于智能手机社交信息服务的日益普及,至2016年,运营商的短信收入将会减少540亿美元,这个数据比之前他们预计的到2012年年底将损失230亿美元的两倍还要多。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