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运营商与政府的“电信之战”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0:51    

2012年,俄罗斯政府对复杂的电信市场进行了积极协调。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和运营商之间就取消全国漫游资费和“移动奴役制”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从目前的讨论结果来看,尚无定论。

俄罗斯政府在2012年对俄罗斯电信领域实施的改革,引发了通讯与大众传媒部与运营商之间的热烈讨论,其焦点主要包括取消全国漫游资费和“移动奴役制”。双方承认电信领域法律改革的必要性,但却提出了不同的改革措施,且双方均表示自己是站在保护用户利益的立场上。事实上,要确定这场讨论谁输谁赢是非常复杂的。

取消移动“奴隶制”

从2013年9月1日起,俄罗斯移动用户可以享有在不同运营商之间转换时保留号码的服务。可以确定的是,原有移动号码携带这项服务将是收费的,但费用不超过100卢布(约20元人民币)。带号更换运营商只允许在同一个州内进行,且需要提前结清该号码的移动服务费用,更换运营商的频率最多为半年一次。据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估计,带号更换运营商的移动用户仅只有300万。

事实上,移动号码携带业务的办理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业务办理时的技术方案、用户与运营商解除合约程序、新网络接入、变更号码时话费流量结算以及建立统一用户库等。

MTT公司和俄罗斯电信公司表示愿意作为路由运营商(类似于中国的各级关口局)提供通话服务。事实上,这两家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监督运营商之间的结算。MTT公司总经理叶甫盖尼?瓦西里耶夫指出,“MTT公司并不打算成为跨地区通话服务的垄断者,公司从一开始就支持电信运营商通过自己的网络或是跨地区运营商网络来选择通话路径。但移动三巨头公司却提出,当电信运营商不能独立组织通话路径时,应先将通话转到指定运营商,然后再转给跨地区运营商”。

与此同时,移动三巨头公司还宣布自己在无需借助跨地区运营商网络前提下能够独立完成通话路由。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最终给定的意见更倾向于三巨头公司,即电信运营商无需借助路由运营商。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认为,未来移动号码携带业务费用将会逐渐降低,世界经验证明,随着电信市场的竞争不断升级,移动“奴隶制”将不复存在。

是否取消全国漫游资费

是否在俄罗斯全国境内取消漫游资费,也成为了政府和运营商之间重点讨论的话题。早在2012年8月《通讯法》修改意见中,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就提及过取消漫游资费的计划。

实际上,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早于2011年已经对取消全国漫游资费进行过尝试。到2012年夏天,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逐渐升温。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表示会在一定时间内取消全国漫游资费。通讯与大众传媒部认为,在同一个地区内主叫和被叫的费用均应按照当地资费标准收费,主叫至另一个地区时,应按照城市间资费标准收费,同一个地区内接通来电均应免费。

移动三巨头公司代表则表示,公司网络对取消漫游资费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计费系统需要重置,在因取消漫游资费而引起年度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通话资费上涨。

据J"son &Partners Consulting公司估计,俄罗斯移动运营商因取消全国漫游资费而受到的损失将会占到总营业收入的3-5%。

2013年秋天,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对外宣布不会在法律上对漫游资费加以限制,移动运营商实际上已经开始下调长途通话费用,因此再单独出台法律去限制并没有意义。例如,MTS和VimpelCom公司推出每天5卢布套餐,该套餐可在全国漫游时免费接通来电,主叫费用也降低至每分钟3-5卢布(非套餐费用为每分钟9-10卢布)。MegaFon公司推出每天7卢布套餐,优惠力度与以上两家公司相当。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  运营商  漫游  移动  网络  光缆  光纤  接入网  3G  4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