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将启动信息消费试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0:5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信息消费在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50个市(县、区)开展为期两年的首批信息消费试点。试点于2013年12月初正式启动,到2015年年底择优评选“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市(县、区)”进行示范经验推广。

记者获悉,申报信息消费试点的市(县、区)应在经济发展、网络建设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在信息服务和信息产品方面具有一定的规模,在信息服务模式、信息产品创新、公共服务应用、政策环境支持等方面具有本地特色。试点范围包括设市城市(县、区)。原则上每省推荐2~3个候选试点城市,综合考虑不同级别城市类型,可将范围扩大到具有特色信息服务模式和产品集聚的新型城镇。

试点内容以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社区为主体,重点围绕建设宽带和TD-LTE等信息基础设施、开发智能信息产品、培育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云平台、拓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引导信息消费体验等开展试点示范。

完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试点包括:将光纤宽带和4G网络建设纳入地方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规划,在合理布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基础上,加快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积极推动TD-LTE网络发展,提升普及水平,提高上网速率,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夯实信息消费的支撑能力。

开发智能信息产品的试点包括:以智能手机、个人电脑、智能电视等新型信息产品为重点,支持数字家庭智能终端研发及产业化,有条件的地区可大力推进数字家庭示范应用和数字家庭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发展,提高电子基础产业和软件业支撑能力,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

培育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包括:结合新型城镇化战略,以智慧家庭、健康医疗、智能安防、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新兴信息服务为重点,创建特色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加大相关宣传和引导,培育信息消费新业态。

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云平台的试点包括:统筹地方政府各部门的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和利用,开展公共服务需求数据的跨部门融合分析,探索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和运营的模式,建设服务政府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统一政府云平台。

拓展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试点包括: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综合挖掘不同渠道的商务服务需求数据,完善各类物流快递配送点,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支持大型企业供应链信息化提升、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化集成创新、移动电子商务、消费需求综合数据分析平台等试点示范。

引导城市信息消费体验的试点包括:引导基础运营商和有实力的商贸流通企业,联合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及智能终端企业,依据居民需求建设若干新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面向消费者提供各类新型信息服务和信息产品的感性体验服务。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转型  信息化  网络  宽带  LTE  整合  电子商务  光纤  4G  融合  智能手机  移动  运营商  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