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盘点2013网络自制剧:视频网站的“招牌菜”接下来怎么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13:46    

2013年,网络自制剧已经成为各大视频网站餐餐必备的“招牌菜”。这一年,网络自制剧呈现了从为版权补位,逐渐转向差异化主导的趋势。未来一年,如何精细化管理网络自制剧的移动端运营,将成为新的课题。

视频

2013年的日历仅剩下最后几张可以勾画,视频网站这一年没有虚度,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长进。第一阵营的五家视频网站在这一年都表现不俗:

优土合并后首度伸直了腰板,宣称Q4将实现盈利;乐视不仅火爆推出超级电视,成功发行电影《小时代》并收购了《甄嬛传》的娘家花儿影视。这位“版权老大哥”高调沉稳地打响了垂直产业链布局的关键一战;爱奇艺利落拿下几档综艺栏目版权,准备赴美沟通上市了;腾讯视频依旧依靠渠道优势,吃嘛嘛香。就在各家都争先恐后地冲刺跑时,张朝阳出关:相信我请从相信搜狐视频开始,2014年我们要开启自制元年。

事实上,放眼2013年,自制剧市场其实早已硝烟弥漫。

从为版权补位变为差异化主导

前几年,因为传统电视剧版权价格过高,视频网站纷纷开始寻求突破口,“自制”内容无疑是缓解“版权成本”压力的最好方式。2013年前,优酷曾推出过十几部自制剧,只有一部“老男孩”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可还是带来了上百万的亏损。土豆主打UGC很多年,作品不少,能称道的作品的确不多。乐视网在2012年也仅有《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和《女人帮妞儿》两部作品获得了较多关注。

2013年初,Netflix的《纸牌屋》大热,扑面而来的各大媒体报道和分析,都为“大数据”这一互联网最基本的调查用户喜好的名词,赋予了更多闪光的含义。与此同时,这也让国内的视频网站重新审视自制剧的价值——它的发展方向不应该仅仅是“长广告”,它存在的意义应该不仅仅是补充,它应该能提升网络视频平台本身的品牌价值。如果非要用一句话形容2013年网络自制剧的市场变化,那 无疑是“从为版权补位,变为差异化主导”。

看排行,知格局

这一年,各家的原创战略都有所调整,重视度也有极大提高,有些颇具代表性的作品脱颖而出,产生了不错的市场影响力。根据2013年百度用户关注指数峰值显示,网络自制剧Top10排名如下:

首当其冲的是《屌丝男士》,此外,《万万没想到》、《唐朝好男人》、《我怀了你的孩子》、《PMAM》、《快乐elife》、《我的极品是前任》、《我叫郝聪明》、《女人帮·妞儿》第二季和《钱多多炼爱记》分列第2-10位。从两张百度用户关注指数排名图中可以看出,2013网络自制剧Top10中,乐视占据了五部,搜狐视频占据三部、优酷和腾讯视频各占一部。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钛媒体   作 者:晴岚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视频网站  乐视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