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从格力看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品牌资产急需数字化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5日 08:38    

通信世界网讯(CWW) 2013年最大的对赌莫过于格力董明珠与小米雷军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舞台上的10亿对赌:五年之后,代表网络新经济的小米能不能超过实体经济格力。

台上热闹,也引来台下互联网的一片热议,从众说纷纭中,显然已经看出众多互联网人力挺小米的模式。在网络新经济与实体经济市场运作思维碰撞过程中,小米产业链模式是一个议论焦点,而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众人对消费电子如何适应、善用互联网成就新市场天地的思考。

在央视舞台上,格力总裁董明珠表示对小米的不服,基本论据是:小米模式在目前而言无法实现产业共赢,而且对小米品牌是能够长青表示出了怀疑。

对此,小米雷军的反击是:“用互联网的基因重新做消费电子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小米就是这个方向的典型代表。”小米也有好产品好服务,不是只有营销,同样造福产业。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米诞生至今也只有3年,品牌如何长青长青确实是小米未来一个巨大的挑战。

与雷军言语相得益彰的是,马云的表态,没有什么传统企业和非传统企业,只有传统的思想。事实上,在大数据时代,实现产品、品牌和销售的互联网转型已经无法被品牌企业所忽略。

不妨看看小米的互联网基因如何。小米已经在互联网上构筑成了一个品牌矩阵:互联网化硬件+互联网化营销。在百度公布的2013最新百度品牌数字资产中,小米甚至已经超过了联想,以12,580MB的数字资产成为中国第三大手机平板品牌,距离第二名三星仅为198MB,而领先第四名联系1911MB。就在这种压力之下,11月,联想开始谋求全新的互联网品牌营销,为此成立了专门的数字营销团队Digital Marketing,为求将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推广方式,转变成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方式,通过互联网,广泛地建立起客户对品牌、文化、产品的了解和认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和中兴等老牌厂商无法淡定的并不是小米,而是在互联网浪潮中,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带来的互联网产品模式,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营销思维模式。联想智能手机在选择了投身互联网大数据中,利用互联网路径,寻求和影响消费者举动,引来的是一片叫好。这或许可以成为格力的一面镜子。

反观格力:3万家实体店,7万员工,1007亿年销售额,格力无疑是家电行业中的佼佼者。董明珠在访谈中最为强调的是格力在技术和制作上的超强实力。确实,成龙大哥的“好空调,格力造”广告让不少国人印象深刻,但是,再man的成龙大哥也在老去。

在互联网时代,新一轮的消费群体在崛起,他们的品牌意识和购物路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80、90尖叫的已经是莫愁、和幂幂姐了。作为未来强劲的消费人群,80后、90后的网民一族是格力急需笼络的市场消费者。而这类人群的购物行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化。主体消费人群购物行为的互联网,核心在于信息获取到购物决策的路径变化,尤其品牌信息获取,在数字时代之前,消费者根据基于个人经验的品牌印象,在有限信息下做出相应的购买决策;而在数字时代,信息的膨胀和易获得性,在做出购买决策时,消费者不再仅仅依靠自己大脑中存储的有限的知识和印象作决策,而更多地通过与电脑的互联来辅助自己做出更合理的决策。例如,“百度一下”成为了许多消费者在了解品牌时的第一个动作。而一个数据可以看到,格力这个大品牌在互联网世界中的影响力或许并不如自己想象那般宏伟。

根据百度品牌数字资产家电榜显示,格力的品牌数字资产排名第六位(1983MB),在其前的前五名分别是海尔(3001MB),美的(2695MB),三星(2695MB),LG(2072MB)和创维(2067MB)。虽然看到在垂直的空调市场领域,格力的排名当属第一。但是可以看到,海尔和美的近期在空调市场上动作频频,同时,在品牌数字资产上也拥有超过格力仅1000MB的强大实力,这些都可能成为格力互联网化的第一道门槛。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