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原创 >> 正文
 
导师爱立信的城市之道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7:26    

爱立信一直强调500亿连接的市场前景,预计未来将有500亿台联网设备,连接不仅针对人、数据、服务和应用,更会涉及数十亿的事物。而在目前,全球60%的移动数据流量在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1000人的大城市产生,预计到2016年,全球的移动数据流量还将会增加十倍。满足这样的需求,网络是至关重要的。

爱立信的优势在于在技术上居于领先的地位,拥有复杂的系统、处理数十亿用户和连接设备所需的规模,以及集成、维护和运营所需的服务能力。所以,对于未来城市ICT的技术实现,爱立信首席技术官艾华信在接受通信世界网专访时表示,爱立信可以利用在复杂电信网络管理上的经验,去拓展应用到城市ICT网络中去。艾华信很自信的表示,爱立信正在重新界定网络概念,比如异构网络的概念,以便更好的适应未来智能城市的需求。

在帮助运营商建设和管理无线宽带网络之外,爱立信正在利用自己有通信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开拓城市ICT建设中其它领域。如电力、市政、以及交通领域,爱立信的ICT解决方案开始得到应用。目前,爱立信参与的全球顶级的智能城市项目有:

斯德哥尔摩皇家海港区,这是位于瑞典首都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区域,爱立信担任该项项目的ICT顾问,为该区域的城市发展开发概念和解决方案。

智能桑坦德,这是西班牙桑坦德的一个项目,有20000个传感器嵌入到了城市的基础设施中,包括智能停车、灌溉控制和增强实景。

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爱立信已经交付了完整的900公里光纤网络,负责从战略规划和大规模部署,以及到2025年的运营和维护工作。

此外,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在巴西,爱立信的ICT解决方案都已得到应用。对于爱立信来说,城市ICT如同一个金矿,等待去挖掘。对处在电信业冬天的通信厂商来讲,城市ICT将成为竞争的另一个热点。爱立信没有像其它厂商那样,在企业网的红海中去抢食,而是将城市作为一个突破口,或许这就是爱立信成为导师的原因。

东京样本

爱立信洞察了城市ICT背后的网络转型和技术创新的趋势:以硬件、软件和本地实施为中心的传统IT商业模式正演变为基于互联网、应用和云服务的模式。另一方面,通信服务已经从人们与他人沟通的狭义的电话应用方式演变为更为通用的功能,宽带和数据为人、机械和其它事物的交互提供连接和分布层。这种趋势将是电信业面临的再一次绝佳发展的机遇。但如何把握机遇,对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厂商都是一个考验。在此次论坛上,爱立信邀请了众多的日本嘉宾做演讲,全面展示了日本在ICT领域内的探索过程和成功经验。

日本总务省信息与通信行政局副局长渡边克也介绍了日本的ICT的发展战略。日本政府早在十年前就推出了“电子日本”的战略,制定了很多ICT发展政策,在今年6月份又推出了全新的信息通信技术战略。日本在发展ICT时,特别重视新技术创新的应用。这其中,两个技术创新起到关键作用,一个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日本是全球最早建设3G和4G网络的国家。一个是大数据的应用,日本零售业目前已全面采用大数据应用,制造业也开始应用,将来整个社会基础设施都会用大数据。渡边克也说,ICT技术的应用,一是创造新的增值服务的产业,二是解决社会问题。目前日本各个产业都受益于ICT,并且进一步加强这些产业的创新力。日本已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为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日本政府积极利用ICT技术,比如在健康医疗方面就做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此外,在资源管理方面,比如管道漏水管理,以及在地震防灾方面,日本人都利用ICT技术闯出了成功的实用的模型或者模式。

而日本的设计大师原研哉则从城市住房的角度分析了ICT技术对人类生活和影响。他认为未来住房也可以成为一张社交网络。ICT作为一种服务平台,在未来城市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让住房成为一个社交的网络。而本田公司则展示和分享了ICT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内的应用。本田汽车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部首席工程师里村昌史在演讲中明确表示,自己来创新论坛演讲,不是代表一个日本汽车厂商来谈汽车技术的,而是交流下在ICT时代作为一家汽车公司的触点在什么地方?挑战何在?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刘启诚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爱立信  EGIF  城市ICT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