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需求推动趋势:一场属于平板的工业革命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8:38    

新闻背景:

据最新的IDC数据统计,2013年Q2同比2012年Q2,在各品牌平板电脑的销量与市场占有率上有着不小的变化:iPad平板产品系列整体销量下滑了14.11%(1700万台降至1460万台);三星平板产品系列整体销量上涨了285%(210万台升至810万台);同样增长的还有被IDC归结为其它平板系列的产品(品牌包括微软平板、亚马逊平板、白牌平板),涨幅为136%(740万台升至1750万台)。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苹果iPad也已从60%下滑至32%,而吃掉这块份额的正是三星和其它平板产品,分别从8%升至18%(三星)、26%升至39%(其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大致了解平板市场的话,一定清楚在增幅最为凶猛的其它平板系列产品中,微软与亚马逊平板的销量很难与白牌平板匹敌,前者销量不尽如人意的事实有目共睹,后者则似乎只能在12月购物季中让人想起它来。

产业、厂商、消费者

通过上文列举的数字不难发现,当下平板产业本身正在经历着蜕变。传统以娱乐为主的iPad平板产品在短短一年之中,市场占有率缩水接近一半,销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再看三星,同样是一年时间,销量增幅可谓瞠目,市场占有率更是稳固提升。问题在哪?

如果你记忆力不错的话,应该还能想起今年三星那些重点平板设备在广告中都在突出什么吧,以工具型平板为口号的Note 10.1、没什么不可以的Note 8,似乎工具与全能成了时下消费者对于三星平板的认知。然而iPad呢?三年过去了,它本身似乎除了迭代式的升级外,并不能为消费者在娱乐之外完成更多的事情。

那么,事实上通过这样的对比,我有理由相信当下消费者对于平板产品的需求与期待,更加趋于实用与成熟。多数人不再愿意为表面创新本质未变的平板产品而溢价,主打工具型概念更看重实用性的平板产品看起来成了最佳选择。当然,现如今凭借苹果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依旧可以创造出一些销售奇迹,但这相对于产业本身的变化来说,似乎并不值得一提。

再看一下同样拥有巨幅变化的其它平板系列,或者说白牌平板更为贴切。看起来,它比三星平板还要受欢迎,可能在这儿你会持有疑问,为什么看起来也只能娱乐玩玩的白牌平板在销量与市场占有率方面却如此突飞?事实上,这更加可以证明产业正在酝酿着革命。

坦白讲,三星这类主打的工具型实用性概念的平板产品,本质上还是基于Android系统,藉Apps应用供消费者娱乐,同时在这个基础上研发出了一些可以助力消费者完成简单工作与学习的应用,再加上三星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促成了消费者对于它的表面认知。然而,多数消费者在经历了平板产业三年变革之后,对产品的认知度早已大有提升,对于这类产品的本质看的十分透彻。

在这样的认知下,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平板?

我以为是价格更便宜的,这和人类本身的习惯是有关系的。如果在一个环境中,所有东西能为你做的事情都差不多,如果你是聪明人的话,一定会选择最便宜的,或许体验上有些许差异,但带来的乐趣却没有本质区别。而恰恰是这些聪明人,谱写了白牌平板在销量与占有率上的高歌。

综上,对于消费者来说,需求并不是没有,而是当下产品无法满足他们更多的需求,所以你看到iPad逐步走下神坛,噱头不错的三星迎来了新春,白牌平板莫名其妙的成了产业中的成功人士。厂商们似乎都在刻意规避着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试图让产业本身向着最简单粗暴的方向前进。

工业革命

什么样的革命才称得上工业革命?尽管通过历史你可以很轻松的获得标准答案,但如果你将这些精华归纳一下的话,即可得到:基于市场需求从而演发技术改革,并且将这样的行为趋势化,最终形成革命。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创事记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三星  微软  INTEL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