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信息发布 >> 正文
 
百度、腾讯等大佬“筑巢引凤”,开发者小伙伴困局有解了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13:08    

通信世界网讯(CWW)

百度、腾讯等大佬“筑巢引凤”,开发者小伙伴困局有解了,互联网的一些事

 年初,开发者黄峻的一篇《个人手机游戏开发者之死》在业界掀起了轩然大波,文中说到,独立开发者遇到的困境已经危及生存,更勿论谈梦想的资本。

小明的一个朋友也是开发者大军中的一员。11年,资本市场进入移动广告领域,各种移动广告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成立,市场给开发者的让利很多,吸引很多人辞职来搞个人开发。他顺势也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自己做了一个听书类的应用,曾经的下载也是千万级的,每个应用每月的广告收入高达一两万,就在他对产品信心满满,准备找投资加大规模的时候, 却遇到了瓶颈,用户数量上不去,资金不足,最终只好选择卖掉,非常可惜。

他的遭遇并不是个例,随着移动广告的行业发展趋于健康,以及分发渠道对应用市场的冲击,开发者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严峻。

在移动互联网生态中,开发者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群体。所以,百度、腾讯这些平台都推出了面向开发者的开放计划,一方面借此给开发者提供扶助,另一方面也借此给自己的平台上引来些“金凤凰”。这些开放计划和扶持计划是否对开发者有所帮助,开发者的困局怎么改变?小明想就自己了解的情况来说一说。

1. 分发不足,用户增长遇到瓶颈。

这几年,市场上应用越来越多,开发者“撞应用”也越来越多,量多、同质化严重,分发之难不言而喻。独立开发者没有钱去推广,靠应用市场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增长的需求(而且现在的应用市场,已经不像早期那样,可以随意让开发者上传应用,现在各种审核条件,阻碍开发者发展。有甚者,开发者应用下载量高挤入排行榜,应用市场把数据清零,阻碍开发者应用上榜)。

渠道不给力,确实是个问题。分发不好,应用到达不了用户,之后的一切都免谈。现在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分发平台不少,比如老牌应用商店豌豆荚,今年崛起、迅速占领市场的百度,从PC上过来的360手机助手,还有腾讯、安智市场等等。当然,在这个关乎App生死的选择上,开发者有点“选择综合症”,不知道该选哪个平台是很正常的事情,选了不合适平台也是常有的事。我的一位小伙伴就曾在私下抱怨,360手机助手的分发量确实不错,但是和我这种兜里没钱的个人开发者没关系呀,人家那么强势,没钱都不会看我一眼,更别说给我用户了,好不容易筹钱上了360,却发现被禁止和其他几个大平台合作了,实在是闹心。

其实,分发市场经历几次大变动之后,各平台的优劣已经比较清晰。豌豆荚虽小但一直力争上游,360分发能力不错但名声不好哦,腾讯实力正在提升,百度近一年动作最大,成长快。最近易观的报告说,上季度百度系分发平台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其他平台,达到40.6%了。

据知情小伙伴介绍,百度系分发渠道采用的是“应用市场+移动搜索”双核分发。移动搜索这个渠道值得注意,流量一直在涨,现在百度移动搜索的日活用户有1.3亿,是一块令人垂涎的蛋糕。另外,移动搜索来进行分发的优势在于,可以精准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且带给开发者的都是需求强烈的优质用户。所以,小伙伴们如果选择在百度分发应用,除了应用市场的产品上架和维护之外,也建议在移动搜索上优化,尽量多的让移动搜索为分发带量。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互联网的一些事   编 辑:姜蓓蓓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百度  腾讯  开发者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