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FDD与TDD完美融合:构建面向未来的优质LTE网络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13:20    

统一的基带单元——FDD LTE与TD-LTE的差别主要在于物理层的不同双工方式处理上,因此在射频部分有着明显的差异,而基带部分完全可以实现共有平台。阿尔卡特朗讯的BBU共有硬件平台既可以支持FDD射频单元,也可以支持TDD射频单元,为运营商混合组网提供了灵活的选择方案。目前,阿尔卡特朗讯 BBU在Verizon和AT&T的网络上占有50%的市场份额。

统一的网管系统——无线网络中最复杂的管理问题就是多网元的管理。而其中最复杂的就是各种传输模块的统一资源管理。阿尔卡特朗讯采用基于传输管理架构的网管系统SAM 5620,可以同时管理LTE TDD、LTE FDD、CDMA、WCDMA和GSM等系统。阿尔卡特朗讯的SAM 5620平台除了综合了传统网管所具备的CM、FM、PM和SM等管理模块功能,还特别设计了外方式互操作的接口模块,为用户提供灵活的运营解决方案

统一的网络资源规划——在一个FDD和TDD混合组网的网络中,结合考虑网络的综合频谱资源,可以将FDD和TDD的各频点资源当作一个资源池来看待并分配。

通常作为连续覆盖层的系统应具备三大特征:第一,频段低或相对较低;第二,频谱效率高或在同等条件下可以配合多天线技术实现更高的效率;第三,该频段最好在全球主流频段列表中,从而获得最大基数的用户群体。考虑中国的现有空闲FDD频段与将要发展的TDD频段,以及终端产业链的成熟度,不难确定,FDD必将成为连续覆盖层的首选。而TDD既可以作为宏覆盖层的容量扩展资源,即相当于LTE系统的第二载波、第三载波,也可以作为异构网中的多层多点精确覆盖的高效频段层。

阿尔卡特朗讯的eMCTA(增强型多载波分配)功能可以实现基于网络优先级、终端能力、网络负荷等各种运营商在不同建网阶段所青睐的网络资源分配的策略,将FDD LTE、TD-LTE整合成为一套资源池来综合调度平衡,同时也可以结合现有的2G、3G网络,实现2G、3G网络与LTE之间的业务平衡、优先接入等网络资源管理策略。

*              *                  *

随着中国移动的TD-LTE建设脚步落下一道道帷幕,结合各运营商的实际情况,相信在中国电信市场上将会展开丰富的TDD、FDD混合组网的解决方案研究与分析,有利于促进中国电信行业的健康发展与TDD产业的蓬勃增长。(上海贝尔 李晓莺)通信世界网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上海贝尔 李晓莺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FDD  TDD  LTE  上海贝尔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