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FDD与TDD完美融合:构建面向未来的优质LTE网络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13:20    

通信世界网讯(CWW)  TD-LTE将成为全球LTE产业的重要一员。伴随着TDD在全球部署的逐渐增多,尤其是运营商同时运营TDD和FDD情况的不断增多,探讨TDD和FDD的混合组网,实现两种制式的和谐、统一运营,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难么,如何才能在频谱、网络定位、终端方向、站址影响、设备需求、网络架构与互操作等多方面实现TDD和FDD的完美融合呢?

TDD和FDD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TD-LTE在全球正在飞速发展,截止2013年7月的,LTE网络数达到194个,其中TDD 18个,另有41个TDD网络正在部署或规划中。来自100个供应商的各类LTE终端948种,其中TDD占了几乎40%。而近期中国移动发起的TD-LTE 20万终端大采购,特别提出了中国特色的5模10频需求,必将带动这一比例的大幅升高。

从GSA发布的TDD商用网络数据中可以看到,半数网络在运营TDD的同时还运营FDD(如图),应用的频段多为2.3GHz和2.6GHz(B38)。仅有日本SBB/WCP将原有的PHS频段翻新为B41TDD。而在全球最大的两个TDD市场中,中国的TDD(中国移动及未定的其他移动运营商)和北美的Sprint,均确定将会使用2.6GHz B41频段。

图:全球18个TD-LTE商用网络中半数将和FDD LTE同时运营

2013年7月,Sprint成功竞得Clearwire所有权及其在2.6GHz的194MHz TDD频谱资源,远超Sprint已有的850MHz和1900MHz的FDD频段带宽。新Sprint将成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移动的第二大TDD运营商。虽然目前全球FDD制式发展较快,但是未来全球主导网络的发展却很可能将主战场落在TDD,这一点从iPhone5的支持规划上就可见一斑。

在中国的频谱资源中,能够供给FDD使用的资源非常有限,加上2G和3G用户迁移和频谱翻新的工作开展和完成还有待时日,2G、3G网络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与LTE共存,并且在LTE网络建设完备之前承担主要网络服务。因此,在中国,无线网络容量发展的重心不置可否地需要落在TDD LTE上。而FDD频谱资源非常有限,更意味着TDD的融合必将在各家移动运营商的网络中上演。

FDD和TDD的差异

TDD和FDD是一个技术规范下的两种不同的接入方式,两者在物理层对信道的利用方式有所不同,在标准里的差别约为10%——在3GPP标准下都使用OFDM接入方案,共用一套信道带宽(1.4MHz ~20MHz),同样的子帧时长定义的两种双工系统方式,同步方案要求有所不同。因此,因此,在网络整体架构需求一致的情况下,但仍有些不同的需求对组网产生一定的影响。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上海贝尔 李晓莺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FDD  TDD  LTE  上海贝尔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